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市区首张加装电梯许可证颁布,新桃园小区3号楼3单元居民成首批受惠对象

2019-07-29 11:14:17 来源: 南通网

连日来,一张贴在新桃园小区内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批前公示”引起了当地居民关注。22日,市行政审批局发出了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证批准了崇川区新桃园小区3号楼3单元增设电梯。该小区由此成为南通市区第一个拿到加装电梯行政许可的住宅单位;新桃园小区3号楼3单元居民也由此成为首批受惠对象。

借鉴他市经验 流程清晰有据

67岁的徐锦林是这次加装电梯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我们单元70岁以上的住户有两家,60岁以上有三家,我们上下楼梯感觉到吃力,希望能装电梯方便行走。”今年年初,全体业主着手签订协议,12户业主签字、按手印,就费用预算、分摊方案达成书面协议,制定相关设计方案后,张贴加装电梯方案的公示。业主们经过比较,挑选确定杭州西子电梯公司,并委托南通市勘察设计院设计图纸。

由于之前南通市区没有加装电梯的先例,所以一直没拿到相关许可证。今年5月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了《南通市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试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变得有规可依。

“在市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出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过来申请办理了,现在工程规划许可证终于正式颁发了。”西子电梯南通分公司加装电梯事业部程瑜告诉记者。

据了解,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自愿”原则,需该单元所有业主同意才能安装,业主还要进行工程报建、设备采购、资金筹措等相关工作。此前由于南通市老小区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还没出台,所以他们所有需要提供的材料和居民的出资比例,是参考南京市老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办法。一、二层不出费用,三到六层按比例承担费用。在所有资料准备好后,居民代表便与电梯公司洽谈,电梯公司请勘测院设计并向行政审批局申报材料。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周海云介绍,指导意见出台的第一时间,居民代表和电梯公司负责人就提出了正式申请,将签订协议、公示情况、设计方案、图纸等材料交给行政审批局进行受理。但由于电梯加装涉及多个部门,又是首例,一些节点还没有打通,所以这次规划许可程序有些长,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未来,相关部门将以本次首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颁布作为指导,印发申请指南,简化流程,用最快的速度完成规划许可程序。

业主共同承担 费用协商确定

《指导意见》明确,建设、维护等资金的筹集、使用、监管等由业主共同承担,具体费用分摊由业主协商确定。《指导意见》指出,本幢或本单元出资加装电梯的全体业主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的建设者,承担电梯的建设、管理、安全等义务。建设者可以在本幢或本单元中推选1~2名业主为代理人,也可选择原产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服务机构为代理人。

建设者委托代理人办理的,应当签订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限,并由委托人签名或盖章。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民事行为。

另外,《指导意见》还明确,加装电梯新增部分,不再另行测绘,不计入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不再办理不动产登记。

据西子电梯加装电梯事业部程瑜介绍,这次新桃园3号楼3单元,总共六层12户,加装电梯选择了空间连廊式,出电梯需再上半层楼梯入户。整个电梯面积不超过5个平方米,全部资金都由居民自筹,初步估计费用在45万左右。接下来,等一系列许可证办好,以及管网改造搬迁结束后,就可以进场施工。由于实行的是模块化安装,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扰民程度,预计整个安装工程可以在40~45天内结束。

老小区加装难 究竟难在哪里

老小区加装电梯要针对难点寻找突破口。难点之一是如何调和全体业主的需求。老小区一个楼道通常有十几户住户,但住在高层和低层业主诉求不同,往往会因为一两户业主不同意而导致加装电梯的计划搁浅。“我们签订这份协议书耗时几个月,有业主在美国,有的房子出租,有的业主先出租后又卖给人家,对一、二层四家住户我们分别做工作。”徐锦林告诉记者,所有住户能达成协议十分不容易。

难点之二是资金筹措。目前老小区加装一台电梯造价在40万元至60万元左右,后期还有运行维护费用。一次性拿出好几万元,对一些普通家庭而言并非易事。 记者采访得知,“租赁式”加装电梯在外地已有成功实践,“租赁式”电梯的亮点在于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付乘坐费即可。“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工程。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考虑财政上给予补贴,在管网改造上统筹协调支持。”徐锦林如是说。

记者蒋娇娇 实习生邵洲杉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