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如皋:“小果子”撬动村经济,“头雁”引领铺就致富路

2019-07-21 09:50:30 来源: 南通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近年来,江苏如皋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挖掘新兴特色产业,涌现了一批由乡村致富带头人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位于如皋东陈镇徐湾社区的徐湾生态家庭农场就是其中的典型。盛夏时节,正是吃梨的好时候。走进位于东陈镇的徐湾生态家庭农场,绿色遍野,成熟的梨子挂满枝头,到处是丰收的喜人景象。

▲徐湾生态家庭农场

  “小果子”撬动村经济

  “这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苏翠1号,不仅果大、皮薄,而且甜美多汁。”果园内,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正跟社区的老百姓们一起忙着采摘梨子,“7号开始采摘的,第一批已经全部卖光啦,市场上供不应求。”

▲孙光

  徐湾生态家庭农场是由徐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光和创业能人共同投资建设的,园区总规划100亩,目前各类精品梨种植规模已达100亩。近年来,园内以绿色、有机生态种植为建园理念,引进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优质早熟梨品种“苏翠1号”,努力做优“徐湾翠梨”品牌。

  “以前的徐湾村是个纯农业村,村两委班子就商量着,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探索出一条特色种植的路子出来。”孙光告诉记者,这个想法与村里的几位创业能人一拍即合,从承包土地到选种栽植,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经过近三年的初步尝试,徐湾生态家庭农场已经实现了营收,“实践证明我们的尝试是成功的,创业致富的第一步,我们已经迈出去了。”

▲“苏翠1号”供不应求

  “好方子”保证好品质

  “‘苏翠1号’的平均单果重量在250-400克,别看这果子小,果肉多着呢。”孙光告诉记者,园内种有翠冠、圆黄、苏翠1号等四个品种的梨子,其中主打的特色品种“苏翠1号”是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培育。该品种是杂交选育的早熟砂梨新品种,成熟的果子表皮光滑,果汁多,口感鲜甜,品质较高,很受消费者欢迎。

  “有了‘好苗子’,种植还得有‘好方子’。”孙光说,“苏翠1号”独特的口感不仅因其品种优良,在种植的过程也要下一番功夫。水土、光照、果距缺一不可,园内采取的果园生草模式也是确保梨子品质的“制胜法宝”。园区通过人工生草和自然生草的模式,保持土壤的湿度,有效改善了园区内的小环境,确保了梨子的品质。

▲园内采取果园生草模式

  “苏翠1号”走俏市场

  脆甜多汁的梨子,咬上一口,甜蜜的汁水满口充盈,再从嘴角溢出,感觉全身的暑气都被驱走了。“市场一般的梨子吃起来有渣滓,这个梨就没有。”从市区前来采摘的游客萧青表示,“苏翠1号”的口感卓越与市场上其它品种梨相比,具有很明显的口感辨识度,“这个梨子的果核小,可食用的部分更多。”

  好品质让苏翠1号一上市就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迅速打开了销路。徐湾社区还通过让村民帮果园除草、采摘果子的用工形式,解决了村里劳动力剩余的问题。“我常年在园子里帮忙清理杂草、采摘梨子,还多了一份收入,蛮好的。”徐湾社区的居民张爱芳告诉记者,自己以前除了种地没有收入,现在在果园干干活、帮帮忙,每个月多了近千元的收入。

▲带动村民致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年梨子迎来了大丰收,但孙光却并不满足。“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我想通过村干部带头创业带动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孙光说,下半年村里还打算再流转100亩土地,引导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特色农产品种植中来。(吴志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