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文化惠民活动要“叫好”更要“叫座”

2019-07-17 14:18:52 来源: 南通网

□知新

11日晚,启东市王鲍镇九令村村委会场地上一片欢声笑语。九令村是启东市“千戏下基层”巡回演出的第8站。(7月15日《南通日报》)

文化也是民生。我市各类文艺演出层出不穷,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人心,不仅提升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质,而且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理当常态化、制度化。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对精神文化领域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期盼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展览、赏到大戏,尤其是对文化生活相对单调的农村而言,群众更期待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下乡。我市不断打通文化盛宴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文化需求,使老百姓在文化的发展繁荣中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从中透出的民生情怀值得点赞。

当前,南通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文化消费是“软需求”,文化惠民活动要“叫好更叫座”,必须尊重市场运作的规律,主动对接文化市场走势和观众现实需求,并且用好市场这只“手”,竭尽全力提供数量更多、样式更全、健康向上、老少皆宜的文化节目,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文化惠民的活力,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同时,对每一个文化惠民项目,建立有效的评估和反馈机制同样不可或缺。

从报道上看,在文化惠民工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等内容,也在一次次活动中向群众宣传普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道德文明新风尚。当下,群众的眼界在拓宽、品位在提升,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此而言,要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内涵,注入时代元素,讲好南通故事,多为群众送去更好、更精、更美的精神食粮,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真正让群众文化生活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

文化惠民体现的是公益性、公共性和社会性,参与的主体是群众。只有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在自创、自编、自演中赞美新生活、展示新形象,实现雅俗共赏、城乡联动,才能使文化惠民激起涟漪效应,这是政府职能部门需要思考的大课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