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激荡起新出海口建设的浪潮

2019-07-17 14:21:34 来源: 南通网

在参加省“政风热线·市长上线”活动时,市长徐惠民说,在新一轮发展中,南通要变“靠江靠海靠上海”为“通江通海通上海”,按照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抓好北沿江高铁、新机场、通州湾海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真正使南通成为江海门户城市。(7月13日《南通日报》)

一颗新星在江苏海平面冉冉升起,一座新城在黄海前沿扶摇直上。一个全新的海港,一个全新的海湾,让沉睡百年的海滩熠熠生辉。又一条沿海龙将从这里飞向长三角,飞向大海,飞向世界。“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的梦想正在这儿变为现实。

新出海口“新”在何处?新在由区域发展层面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通州湾的起步原本是南通人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的自发行动,虽然得到多方支持,但仍是区域发展行为,一方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进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国家、省、地方三力合一,上下联动会有更大作为。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通州湾海港建设被正式列入。这一决策犹如支点上的杠杆,对整个通州湾乃至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都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二是新在补齐“江强海弱、核心港缺失”之短。江苏拥有通江达海的地理优势,但长期以来江先海后的发展路径,形成了“江强海弱、海港缺失”的短板。比河大的是江,比江大的是海,有多大的格局,就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成为新时代新作为的首选。三是新在港口定位高、建设标准高。省里明确要求,“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加快通州湾海港建设”。新出海口要建成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长三角港口群核心枢纽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要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建好用好、发展好江苏新出海口,南通责无旁贷。通州湾的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个需要几代人奋发努力、“百炼成钢”的工程。向海而立、弄潮而兴,任何事业的兴旺发达,都是个艰苦奋斗的过程,创新创业的过程,强毅力行的过程。《规划纲要》是个纲,纲举目张,但纲举不能代替“目张”。业绩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好局面也是奋斗出来的。通州湾的成长史,本身就是一部奋勇争先、拼搏奋斗史。从2013年正式起步至今,在短短的几年内,当年“茅草荡水汪汪”的莽莽荒原,围起了几十平方公里的海田,建起一幢又一幢高楼大厦,建起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科创城,一条又一条宽广平坦的公路。拔地而起的亭台楼宇、含苞欲放的花草树木、马达轰鸣的施工工地……这才是起步,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到2022年港区起步工程基本建成”“到2025年基本成为新的出海口”“到2035年成为全省港口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港的核心港口”,任务已经排定,关键就在落实。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落实,需要全市上下的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别以为3年时间长,一转眼的事;别以为6年时间长,一转眼的事;别以为16年时间长,也是一转眼的事。机遇千载难逢,常常稍纵即逝。机不可失,时不我待,鼓声阵阵,催人奋进。

犹如茫茫大海上的一叶方舟,崭新的风帆带领梦想去远航;犹如苍穹蓝天上的一轮红日,闪耀光辉照着未来的希望。我们的未来不是梦,我们的心跟着新出海口一齐跳动。

□李昌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