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七旬老人和他的“空中花园”

2019-07-15 10:03:23 来源:

大庆社区居民季本元在自家天台上打造植物园——

走进家住崇川区任港街道大庆社区居民季本元家的天台,满眼绿意葱茏,宛如进入一个小小的植物园——皎洁的白玉兰香气扑鼻,引得蜂蝶环绕;角落里的水缸里,碧绿的荷叶宛如一把把小伞;天台边缘栽种着几株茄子、辣椒、芋头等农作物作为点缀;还有浓烈的红枫、药香阵阵的藿香、摇曳生姿的凤尾竹……很难想象,眼前的美景就在老旧小区的天台上。最让人挪不开眼睛的,是他错落有致摆放的近80盆罗汉松盆栽,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盆栽都源于他40年前买的一株小小的罗汉松芽,经过他细心栽培、扦插、造型,这才有了今日的家庭“盆景园”。

76岁的季本元从小喜欢花草树木,40年前,他花5元钱买了株罗汉松芽,而当年他的月工资收入只有34元,这5元钱无异于一笔“奢侈”开销。带回家后,这株小小的芽头成了他的宝贝,百般呵护,浇水、除草、施肥,每一项护理工作,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执行得一丝不苟。等过了近10年,芽渐渐长成树,再来精心造型。“罗汉松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各出一次芽,其中以春芽最佳。”季本元说,5元钱买来的罗汉松发春芽后,他会精心选择其中最佳的,修剪、扦插,其中只有部分能够存活,活下来的幼苗经过8至10年的生长期后才可以进行造型。经过近40年的繁衍,当年的一株芽头逐渐增加到现在的近80盆罗汉松盆景,所有盆景都由他亲手造型:“不能平铺直叙,要有间有疏、高低错落,再根据盆景自身的特色来‘盘’出不同造型。”

天越来越热,每天一大早,季本元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自己的“盆景园”,为花草浇水、除草、修枝,每天都要在这里忙活近两个小时。为了这些花草施肥,老季还养了几只金钱龟,“养龟的水、淘米水都是绝佳的肥料,而且还纯天然。”他笑呵呵地说,自己喜欢养花种草,图的就是乐趣,在外忙碌一整天,回到家里看到这满满的绿色,再多疲惫也会一扫而空。作为社区有名的花草达人,季本元不仅热心打理自己的“盆景园”,也乐意帮邻居们修剪花木。他的天台不仅吸引了前来取经的邻居,前几年还曾在央视《走遍中国》栏目小露一脸。

今年秋天南通即将迎来中国森林旅游节的消息让季本元十分兴奋。每次外出,老季看得最多的就是南通增加了哪些公园、景观,南通植物园、五山森林公园等南通新景让他流连忘返。“看到南通越来越美,让我觉得生活在南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为迎接森林旅游节,这几天大庆社区也正在筹划带社区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小小的“迎森”活动,地点就选在季本元的天台。“虽然我的‘宝贝们’没什么珍稀品种,但我也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爱上绿色。”季本元笑着说。

记者袁晓婕 实习生 王子璇 邓晓露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