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文化“上墙”更要让文明“上心”

2019-07-11 09:53:19 来源:

□盛会

“这些画的好、写的也好,可以很好地教育我们和下一代要孝敬长辈,平时要多带娃娃们来广场多看看这些画,教他们好好做人”。7月8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向家湾善孝广场,彩绘画师黄悠珅手绘的卡通宣传画吸引来不少当地百姓。让文化既“上墙面”又“接地气”,潜移默化滋养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是文化艺术承载的重要使命。

(7月10日《人民网》)

时下,文化墙已经不仅仅是城市背街小巷的独特风景,更是不少地方乡村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集美观性、知识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墙,既可以起到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也有着教育传承的目的,还是一种美化环境之举,值得肯定。

可以说,文化墙是弘扬先进文化、洗涤心灵的一剂良方。在城乡最显眼处,文化墙以文化自身的魅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养人心、凝聚力量,奏响着崇德向善的最强音,让我们与文明越来越近,让社会越来越和谐进步。

当然,文化墙建设不能一味地为建而建,而要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普及生产生活常识的有效阵地,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让文化墙传递的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我们应当看到,在一些地方,农村文化墙变成了“标语墙”“涂鸦墙”“垃圾墙”,还有一些地方,文化墙错字别字迭出,不但起不到传播文化的作用,反而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偏离。

文化“上墙”更要文明“上心”。文化墙不只是一堵墙,而是弘扬乡村文化、传播乡村文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因此,文化墙建设在内容上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主流价值,在形式上要新颖别致、活泼亲民,要更多地注入本土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同时,文化墙在设立以后,还应该在后期管理维护上做好文章,并结合文化墙的主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切实发挥文化墙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积极作用,让文化墙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寓教于乐中播撒文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