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干工作应注重实效

2019-06-26 09:36:39 来源:

□余 示

19日上午,我省召开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副书记、秘书长沈雷等在南通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6月20日《南通日报》)

前不久,某地就整治形式主义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会者共同反映:村(居)要做的台账资料太多。据不完全统计,县级以下主管部门布置给村(居)的台账资料多达百余种,也就是说,每名村(居)干部至少要负责10本以上台账资料的整理工作。一位村支部书记告诉笔者,每个主管部门在村里都要有一席之地,村公共服务中心10多间房子的墙面上贴满了各项规章制度,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只能将展板制作成活动的,哪个部门来检查,就将相应的规章制度挂上去,要不然就无法交差。

必不可少的规章制度还是需要的,但是每个部门都强调工作重要,都要有制度“上墙”,搞得基层无法承受,就失去了制度“上墙”的本来意义。这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状况助长了形式主义的滋生。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级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基层的同志精力有限,只能挑重要的工作去落实,一般性工作就顾及不上。虽然制度“上墙”了,但没有“上心”去做,制度就形同虚设。

笔者觉得,台账资料也好,制度上墙也罢,只是一种形式,工作“上心”了,落实到位了这才是目的。所以,无论做什么工作应少做表面文章,多注重工作的实绩和实效。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多为基层着想,多一些指导帮助,少一些表面文章;为乡村振兴多使一些“实招”,少一些花拳绣腿。各种各样的专项检查要进行整合,开展综合性检查;一些该由上级职能部门承担的责任不应转让给乡镇;一些可做可不做的台账资料就不要布置下去;能报电子版的,就不用纸质的;能够压缩的材料尽可能压缩简洁一些。尽最大可能减轻基层的工作压力,让村(居)干部从台账资料和制度上墙这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发展大计,为老百姓多办实事,这样才能实实在在的服务好群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