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公交低票价不是亏本买卖

2019-06-26 09:34:30 来源:

□鹰 远

6月20日,在启东客运站开往吕四的230路公交车上,车厢里的价目表已更新,最高票价由原来的9元降为4元。此次调价共涉及启东全市21条城乡公交线路、95辆公交车,市民纷纷表示,公交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现在票价便宜了,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确是一项暖心举措。(6月22日《南通日报》)

为更好地沟通城乡互动交流,引导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降低出行成本,提升广大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高质量的全域公交,今年启东市将降低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票价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值得点赞和推崇。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公交优先”不仅体现为路权的优发,而且也同样要体现在票价的低廉上,鲜明地凸现了城市公交的公益性质,意味着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正如启东城乡公交实行低票价,目前开往吕四230路公交车的最高票价由原来的9元降为4元,无疑是一个公交优先的样本——公交优先作为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心工程,就是要为民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公交服务,让民众得到实惠。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改善民生、破解交通拥堵难题的重要途径,它关乎老百姓的出行,关乎宜居城市建设。进一步看,公共交通具有公益属性,而对具有公益属性的公共交通进行补贴,也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补贴公共交通的财政资金来自纳税人缴纳的税款,政府用财政资金对公共交通进行补贴,体现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宗旨。而随着经济发展,税收增加,政府应该不断增加对于公益交通事业的财政投入,反哺民生,而不是提高公共服务的价格,增加民众的负担。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还原公共服务产品公益属性,正在成为政府与社会的共识,像启东实行城乡公交低票价,回应着民生诉求。当然,让城乡公交保持低票价,一方面,公交企业要坚持内部消化运营成本压力,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体现责任担当。要发挥好财政补贴杠杆的作用,为公交优先提供政策兜底。

总之,发展公共交通、实施低票价,就是要为普通老百姓提供方便出行的基本公共服务。所以,城乡公交实行低票价不是亏本买卖,坚持实行公交低票价政策不动摇,鼓励公交出行,必将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这对城市治堵,引导民众低碳出行是一个根本性的利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