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人物名片】深圳市南通商会常务副会长蔡达建:

2019-06-26 08:52:27 来源:

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

蔡达建,如皋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深圳金融投资俱乐部理事长。深圳市南通商会常务副会长,获评2019南通十大杰出通商。

杰出通商是“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群体的优秀代表。在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天利中央商务广场,记者见到了刚刚获评“十大杰出通商”的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蔡达建。

低调与杰出

蔡达建是通商群体中为数不多的投资家。

在别人眼中,他是股权投资的弄潮儿,他是医疗健康产业的白衣天使,作为一名理想主义的“92派”企业家,他致力搭建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服务中国医药创新发展。18年资本市场风雨洗礼,他是沉稳进取的火枪手、时代新潮的开拓者。

由于低调,蔡达建的资料特别简单:创办高特佳投资前,蔡达建在国有科研设计单位工作十年,经历了国内著名的君安证券及随后的国泰君安证券的投资银行生涯。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风险投资的启蒙者和探索者,他创造了那个时代最知名的上市案例。他所领导的高特佳投资以模式创新和理念创新享誉业界,并于2007年率先在业内提出“主题行业投资”的投资模式,高特佳投资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医疗健康产业全阶段投资机构。

正当我们受制于材料过少时,一位体育圈朋友热情支招:在采访时,可以聊一聊曼联名帅弗格森爵士。于是,记者发问:您是怎样把弗格森爵士率领曼联的管理艺术用于投资领域的?

蔡达建哈哈大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善于投资和管理,是球队成功的必要前提,企业也一样!”

“懂球帝”与投资家

作为华南虎俱乐部的早期创始人,蔡达建热爱曼联,执教曼联近27年的弗格森更是他的“最爱”。

在蔡达建眼里,弗格森不仅帮助曼联赢得了2个欧洲冠军杯、10个英超联赛以及6个总杯冠军,更重要的是他对球队的管理,以及对球星的精准引进,把曼联带到了更高的境界。

蔡达建坦言,足球已经渗透到自己的血液里,看球、评球还是踢球,都让自己悟出不少投资的逻辑。足球的“助力”,与高特佳投资团队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优秀表现,似乎有着紧密的联系。

蔡达建认为,弗格森懂得从整体去打造球队,弗格森时代的曼联,主要通过投资未来之星和明星球员来配置队伍。

“未来之星”是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他们年轻、资历尚浅,投入后的回报周期长、风险高,但回报率也很高。“明星球员”则是指一些已成名且有一定实力的球星。弗格森看准后会不惜斥巨资引进。

蔡达建说,弗格森对曼联的定位是很明确的,他的目标是打造在全英国甚至全世界最顶尖的球队,有潜力的球员和有即战力的球员都不能少,用培养年轻球员加收购成名球星的组合拳,将曼联带入巅峰状态。这样的理念与投资中的VC、PE类似,风险与机会并存。

弗格森对球队的管理也非常严格,他不允许球员有任何损害曼联整体形象的行为,并且对谁都一视同仁。在曼联,弗格森是权威的,队员必须服从教练的指挥,并且队员要有一种团队高于个人的意识。

蔡达建说,善于投资和管理,是一支球队成功的必要前提,企业也一样。

春天的脚步

借助足球的桥梁,蔡达建很快和我们聊起了创业的故事。

“我要感谢改革开放的时代!”他由衷地说。

1979年“科学的春天”中,16岁的蔡达建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化工部一家设计研究院工作。他所学专业和此后的工作涉及矿山、采煤、化工、化肥原料。不知不觉中,他练就了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硬功夫,特别是可研报告中价值最高的经济部分几乎达到料事如神的程度。

1992年的南方谈话带来了“东方风来满眼春”。受其鼓舞,蔡达建辞职南下深圳,落脚一家著名的大型投资公司。凭着当年的硬功夫,蔡达建从帮助企业策划起步。期间,他主持了一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项目,使我国辽河流域“一五时代”的两座大型化肥厂起死回生。此举被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同志称赞为“国企脱困的样本”。此后,蔡达建又主持了这家大型投资公司的投行部和并购部,表现可圈可点。

“南派创投”的代表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2001年,根据证监会“券商与创投剥离”的决策,蔡达建创办了高特佳。在经历过初创期3年时间的摸索,高特佳逐步确定了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三个大板块的投资方向,被业内公认为“南派创投”的代表之一。

蔡达建深知,只有将行业分析透彻,才能理解产业、整合资源。

经过多年的投资实践,高特佳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已相对成熟。团队在投资某一细分领域之前,会认真研究分析整个行业的现状和趋势。团队认为,只有将行业分析透彻了,才能理解产业、整合资源。只有遵循这个领域所处阶段的发展规律,才能准确制定投资方案。

高特佳投资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覆盖并购、PE、VC、天使等全阶段的投资业务,不仅会投资较成熟的企业,还会投资一些早期的项目。投资团队有时还会踢一些“逆风球”,在其他投资公司都准备退出的时候进入,往往这种独到的研判,也会成为高特佳投资的优势。多年的认知储备和资本积累,使他们的资源平台与市场空间比其他同行更广阔,产业和服务能力也可以覆盖医疗行业不同的细分领域和发展阶段。

以投资博雅生物为例,高特佳投资通过深入的接触与研究分析,诊断出它的具体问题,然后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它提供了高水平的管理、技术服务,以及丰富的产业链资源,帮助博雅生物实施整体的战略布局,树立正确的品牌意识。很快,这家企业就走上了稳健的发展轨道。就像一场球赛,在众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一气呵成。

作为一名杰出通商,蔡达建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也非常看好南通“3+3+N”产业的发展。作为投资家,他对家乡的建议有两个:其一,要像深圳一样重视人才,重视各种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使用;其二,要重视金融与实体企业的结合,金融不能脱离实体企业,实体企业一定要插上金融的翅膀。蔡达建坚信,南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记者 朱晖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