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夏至到,绿豆皮儿好煮粥

2019-06-21 11:21:34 来源: 南通网

夏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0个节气,时间一般在每年阳历的6月21日或22日,这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礼记》中有记载:“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意思是说,到了这一时节可以割取鹿角,蝉儿也开始鸣叫,半夏、木槿等花卉也逐渐盛开。

夏至是我国历史上最早测定出的节气,古代曾作为节日纳入祭神的典礼中。在清代之前,夏至日全国要放假一天,宋朝甚至要放三天假,好让在外的人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夏至的重视。后来由于端午节的出现,很多夏至的习俗被挪到了端午节。

从春分开始日长夜短,而夏至这天太阳落山最晚,日天也最长,古代就把这天叫“日长至”。过了夏至,日天又开始慢慢变短,到了秋分昼夜平分,到了冬至这天白昼最短——时光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地流转,年复一年,亘古不变。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到傍晚时分常常会有雷阵雨出现。这种热雷阵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降雨范围较小,以至出现马路这边下雨而那边不下的情况。唐代诗人刘禹锡在南方时曾留下“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描述的就是这一现象。

夏至时节正是江南梅子的黄熟期,也正是江淮一带“入梅”之时,这时冷暖空气团在此交汇,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气压降低、连绵阴雨,人感觉很不舒服。

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北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习俗,江南一带民间也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南通夏至没有什么特别的过节习俗,倒是儿歌“打个六月六,绿豆皮儿好煮粥”,道出了人们夏季的生活习惯。夏至,顾名思义就是夏天到了。虽然此时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天气也会一天天地变得潮湿闷热,于是,民间就有了吃消暑食品的传统。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绿豆汤、绿豆粥正当时,而且它还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且价廉物美,所以曾经是南通人防暑降温的首选食品。

“夏日炎炎似火烧,荷叶田田暑意消。若问消暑何物好?时人皆曰薄荷糕。”因此,过去每到夏天,外观洁白如雪、口感甘甜清凉的薄荷糕在南通也是最畅销的食品。此外,由于夏天人的身体出汗较多,盐分和电解质损失较大,所以像山茱萸、乌梅、五味子等带酸味的食品,以及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水分较多的蔬菜水果也是很受欢迎的。

旧时,每到夏天,南通人还有“施茶”的风俗,就是有些商家在店门口摆上一只绿色的茶缸,内放藿香、佩兰、粗茶,满满泡上一缸茶水,旁边搁几只粗瓷小碗,任过路行人饮用。饮茶者大多为上城办事的农民和推车、挑担、抬轿的下层劳动者。这和饥荒之年赈灾“施粥”一样,是积善行德的好事,它反映了南通民风的敦厚和淳朴。 记者赵彤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