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小老人”应多帮扶“老老人”

2019-06-19 09:40:59 来源:

□刘云海

城东街道新桥北村每天都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就是菊馨社志愿者,60几岁的小老人,关心和帮助社区空巢,独居,孤寡老人。近几年,志愿者们为社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服务1000多人次,洗涤各类衣物600多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余次。(6月18日《江海晚报》)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越来越高,各地的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发动和组织相对年轻的“小老人”发挥余热,主动帮扶年纪较大的“老老人”,不仅可以起到精准志愿服务的效果,而且还可以让“老老人”乃至“小老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大多数“小老人”都是刚刚退休或者退休不久的中老年人,和“老老人”相比,他们有着更健朗的身体,有能力进行帮扶“老老人”;而和年轻人相比,他们又有着更多的时间。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强的精准性。“小老人”也是老人,和“老老人”年龄相差不是特别大,这就使得这两种老人之间少了更多的距离和隔阂感,彼此之间能找到更多的共同语言。在帮扶过程中,“小老人”也更有耐心,更善于交流,更容易走进“老老人”的内心世界。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有更深远的意义。“小老人”也终究会有变成“老老人”的一天,但他们的这种志愿帮扶精神却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当他们也变成“老老人”的时候,就会有另一些“小老人”接过志愿帮扶的担子,为他们提供服务,从而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小老人”帮扶“老老人”,传递了人间大爱精神,这样的帮扶模式让我们看到,解决养老问题不是难题,只要人人都能多献出一点爱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