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土方资源也能对取土坑复垦,南通如东是这样做的……

2019-06-15 10:20:50 来源: 南通日报

    修建高速公路使用的路基土方,多数是就地取材。因此一条高速建成后,沿线会留下大量取土坑,不及时回填必将影响复垦。海启高速是江苏省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目前沿线取土坑正在陆续移交沿线政府。如东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探索出无土方资源地区取土坑复垦的新路子。

(海启高速如东段正在进行取土坑复垦)

    记者在海启高速沿线看到,陆地上运土车和挖掘机往来穿梭,水塘边吹泥船开足马力,如东县境内的取土坑复垦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中,每个施工日以4亩左右的速度推进。目前,如东岔河段新桥村3个面积达23亩的取土坑已经被回填完毕,这也是全长131公里的海启公路全线第一个完成回填的取土点。

    海启高速主线经岔河镇段13.12公里,涉及取土坑1155亩,但该镇辖内水网密布、地形平坦,复垦可取土方资源十分匮乏。复垦的老办法不行,就寻找新办法;本地没有土方资源,就把眼光聚焦市场;土方运输车辆没有路走,就借道通行或改进施工工艺。

(工程弃土通过船运抵达现场后进行液化)

    在大量收集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岔河镇对施工方案和成本控制加以科学考量,把目光投向了南通及其周边城市地铁和港口工程建设的工程弃用土方。江苏通航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接了海启高速公路岔河段取土坑复垦一期工程二标段的任务,标段内坝东村取土坑位置偏僻,无路通行,岔河镇发挥境内河道密布的优势,采用南通市通吕运河港池建设挖出的工程土,通过水运抵达现场后在船上液化,经管道输送到取土坑,借鉴港口建设的方法,釆用吹填工艺复垦,比外购土方的回填成本节约了四成以上。

(借鉴港口建设的方法,进行吹填)

     通过创新思路,打破固有模式,创新管理,提高复垦效能,创新工艺,放大资源优势,岔河镇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尝试的取土坑复垦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确保复垦后的土地符合耕种要求,海启高速如东段采取定点检测单位对复垦土方现场取样检测、日常由指挥部按比例抽样送检、企业自检三者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完善复垦工作的质量监督体系。检测结果表明,回填土方无污染、化学土、毒土,且回填土符合农作物耕种要求。(彭军君 李献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