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南通港闸:“书记项目”让基层党建“强身健体”

2019-06-15 10:16:24 来源: 南通发布

近日,位于港闸经济开发区节制闸村社区的五水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南区的办公点内,五水汇党建联盟的10多家成员单位党务负责人再次碰头,为即将举办的“绿色安全骑行活动”商讨着方案。节制闸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夕红将众人的意见一一记录在案。

作为港闸区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之一,成立近3年的五水汇党建联盟已经举办多场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五水汇党建联盟活动现场)

“我们从2016年开始推动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确立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汇报的工作导向,目的是着力破解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港闸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梁海燕介绍说。

1560393220(1)

(港闸区委组织部对“书记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指导)

小切口,大示范

书记项目关系到基层党建质量的高低,港闸区委组织部从源头把控,要求书记项目必须“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牵引性强”。

“在确定项目时,主要围绕经济发展转型、社会管理创新、群众需求多元、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这4个主题。”港闸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在初步确定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后,形成以项目实施意义、主要举措、实施步骤、创新亮点等为主要内容的申报材料,报区委组织部审核。

此后,区委组织部通过一系列程序,筛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建立书记项目库,进行跟踪管理和重点培育。今年以来,全区共建档入库书记项目178个。

书记抓,抓书记

书记项目最终要落到实处,开展真正有意义的活动,而非流于形式。

半圆弧的穹顶、古朴的木窗棂、悠扬的南泥湾……走进港闸区幸福街道的窑洞学堂,革命时代延安的气息扑面而来。

去年,幸福街道以延安窑洞为原型,以红色资源为原料,建成800平方米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以来,这一街道红色教育基地项目迎来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调研考察,并获得了充分肯定和指导。

1560393246(1)

(港闸区幸福街道“窑洞学堂“活动场景)

会不会是一种形式主义,“样子货”,发挥不了实际作用?面对一些人的疑问,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兵笑着说:“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我们免费对外开放,供市、区、街、村、企业等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自开放以来,已开展了100余项活动。”在朱兵的记事本上,窑洞学堂未来一段时间的“档期”都已经排满,不光是当地多个社区的党员同志,更有多个市级部门前来报名要接受红色教育。

为了让书记项目发挥实际作用,港闸区落实书记抓项目的第一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对建档入库的书记项目,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实行路径化管理,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实现任务项目化、推进时序化、落实责任化。

经过近3年的打磨,目前港闸区已经涌现出“创客党建”“红色物业•金管家”“窑洞学堂”“一站四融入”“三位一体讲习”等一批接地气、有潜质、有影响的党建品牌,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1560393304(1)

(港闸经济开发区越江社区立足“富民、惠民、爱民”,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显成效,有活力

精心策划的项目,卓有成效的落实,这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五水商圈汇聚了万达广场、宜家、山姆等一大批综合体和商超,有着众多的党员基础,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策划五水汇党建联盟的初衷就是要把这些零散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发挥更大的效应。”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周飞说。

2016年底联盟成立之初,一些商业体并不是很重视。在开发区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的不断带动下,活动越办越好,影响力日增。有次,他们将活动设在一家商超里,这家商超当月盈利超过500万,这让众多商家意识到了平台的力量。因此,今年党建联盟策划绿色安全骑行、商圈消防勤务站等活动时,各联盟成员都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提供便利。

一方面以党建为抓手,集聚各商家之长,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平台搭建,发挥党员战斗力,开展各种活动,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实施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是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服务中心工作、强化组织保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下一步,港闸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从提高政治站位、主攻薄弱环节、突出“服务大局、发挥作用”这个核心,巩固现有项目成效,谋划新建一批书记项目,持续扩大项目联动效应,发挥示范性书记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以高质量、高成效书记项目的实施,带动全区党建工作整体突破、统筹提升。(陈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