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警方严打“套路贷”等新型黑恶犯罪

2019-06-09 10:18:04 来源:

集中抓捕209人,打掉团伙28个

(记者张亮 通讯员苏锦安)记者昨天从南通市公安局获悉,针对“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犯罪,5月10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209名,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8个,破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200余起。

按照中央和部省市关于打好“攻坚仗”“法律仗”“治理仗”的阶段性总要求,市公安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主抓,开展“清零见底”“破案攻坚”“打财毁伞”“宣传攻势”等四大行动。其中,以套路贷等为代表的新型黑恶势力犯罪,群众深恶痛绝,要求严打严惩的呼声强烈,是四大行动的主要目标之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5月10日,市公安局专题部署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对“套路贷”等领域的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收网。

5月20日,市公安局抽调巡特警支队、扫黑除恶专业队和崇川公安分局80余名精干警力,在连云港、徐州等地抓获马某等13名涉恶犯罪嫌疑人。5月28日,崇川公安分局开展收网行动,将郭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查,郭某在我市成立小贷公司,拉拢纠集1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为谋取不当利益,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采取暴力或“软暴力”讨要非法债务,肆意侵占数十名被害人的财产。

“受害人一旦掉入‘套路贷’陷阱,不仅会遭到暴力或‘软暴力’讨债,要东躲西藏过日子,有的甚至还被逼变卖财产,失学失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倪勇说,“套路贷”不是贷款,而是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后,今年4月又印发了4个意见,先后对“套路贷”等新型黑恶势力犯罪进行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所谓“套路贷”,一般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为提升办案质量,市公安局专门制作了疑似“套路贷”警情先期处置规范和如何识别“套路贷”诈骗犯罪的微课程,组织民警学习。同时,分管局领导每3天听取一次各地案件侦办及线索核查情况,对明确构成违法犯罪的,采取限期抓捕、限时办结,异地管辖、异地深挖等措施。

据介绍,“套路贷”一般有六个步骤:1.以“低利息、无抵押、放款快、不扣车”等旗号招揽生意;2.签订空白合同;3.签订其他文书或制造虚假银行流水,伪造“证据链条”;4.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5.引诱“借新还旧”恶意垒高借款金额;6.软硬兼施“索债”。

南通警方提醒,一旦疑似遭遇“套路贷”,应及时报警,同时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相关黑恶犯罪线索,对提供有价值线索,对发现、查处、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作出贡献的公民,将给予奖励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和安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