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人物名片】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安

2019-06-02 06:53:25 来源:

科技引领,带领行业一起“飞”

王家安,江苏鹏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全国建材行业改革开放功勋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5月21日举行的2019第二届通商大会上,王家安获得南通十大杰出通商称号。王家安的秉性是干什么都想争第一。前不久采访他,他给我们讲述了将一家乡镇企业发展成为中国水泥机械龙头,以及把创新研发放在发展首位、以工匠精神为南通制造写下最佳注脚的故事。

接掌鹏飞,带领企业成功突围

2002年3月,王家安接掌鹏飞,这个走过了50多个春秋的老牌水泥机械设备企业,正处于发展“瓶颈”。“2000年之前,鹏飞年产值最多只做到过1亿元,产量也上不去,大型回转窑一年也就二三台。2001年我们还盘算过一次家当,鹏飞所有的资产加起来才三四百万,刚刚够抵销债务而已。”

为了找到突破口,王家安通过一系列调研,提出“抓大放小,生产大磨大窑”生产战略。他跑专家、跑合作,通过各种渠道吸引资金,鞋都跑坏了几双。彼时,市场上还是立窑的天下,大笔的投资下去效果如何,还是未知数,不少人对王家安提出质疑,但是凭借几十年的业内经验,以及与国内外一些专家的沟通与交流,王家安相信,国家不久后一定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回暖的脚步越来越近。事实证明,王家安的决策是正确的,没过多久沿海地区水泥企业纷纷大规模上马新型干法水泥,对大窑大磨的需求水涨船高,鹏飞的“春天”来了。

专注科研,年年有新产品面世

鹏飞集团建立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拥有专有核心技术35项,参与7项国家标准和18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开发镍铁还原窑、煤清洁高效提质窑、固废危废处置窑等新产品200多台套,成功应用于上海宝钢、中科合成油、香港集成等多个项目,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的鹏飞,已成为全球较大的工业窑炉和粉磨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建材机械行业优秀企业、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等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王家安坚定的“科技引领”信念,“我们每年都保证相当比例的科研投入,确保集团年年有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设备面世。”

2010年前后,面对国内水泥产能逐渐饱和的趋势,鹏飞开始向“科技型、产业型、国际型”转型,依靠30多项新科技、42个有效专利做出的“鹏飞”牌回转窑,除在水泥行业应用外,创新拓展在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环保等领域的应用,为蒂森克虏伯、伯利休斯、浦项制铁、川崎重工等国际工业巨头提供多批次定制化产品。今年前4月,鹏飞签订了18.66亿订购合同,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今年下半年,耗资1.2亿元、用时5年研发的低阶煤高效热解清洁利用技术装备将进入产业化。”王家安介绍,由于短期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低阶煤高效热解清洁利用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燃煤效率,而且有助于缓解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目前合作企业试用效果很好。

瞄准国外,抢滩“一带一路”建设

“从1998年第一台回转窑出口越南算起,鹏飞集团建材机械海外出口历史已经超过了20年,不过早年鹏飞集团在国际市场出口量占总销量比例仅为10%。”

近年来,鹏飞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非洲、中东、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市场,积极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中寻找机遇。

“最近哈萨克斯坦阿拉西姆项目正在进行,这条年产120万吨水泥的生产线合同总额7000多万美元,土建部分基本完工,主机设备分批运抵哈萨克斯坦项目现场,回转窑设备即将合龙。”王家安介绍,鹏飞近年先后承建了格鲁吉亚、科威特、孟加拉国、印尼等国家粉磨站项目18个,蒙古、阿塞拜疆、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20多个。

成立商会,带领机械行业一起“飞”

2007年,王家安发起成立海安建材机械商会,并陆续担任江苏省建材协会机械分会会长、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家安充分利用行业商会这一资源平台,积极参与建材机械商务活动,率领团队,对全国建材机械装备的现状和发展空间进行了调研分析,赴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考察。

就在上月24日,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机械分会2019年会长办公会议在鹏飞集团召开。作为江苏省建材协会机械分会会长,王家安感觉肩头担子沉甸甸:“未来将着力推进建材机械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会员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及自身特点,努力实现‘专、精、特、新’发展目标,支持会员企业加快发展建材装备服务业,发展高效、节能、节材、减排型装备,支持更多会员企业‘走出去’。”

记者 申雯 通讯员 张海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