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找准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力点

2019-05-24 14:27:01 来源:

  □知新

  20日,崇川区第六届“5·20”邻里志愿服务日活动暨学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成立仪式在学田公园举行。同时,学田街道“网传益风尚”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志愿活动也正式启动。(5月21日《南通日报》)

  崇川区从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入手,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为进一步提升城乡文明水平提供了新样本。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意义重大,首要的是阵地建设要标准化、规范化。于此而言,要通过加强机构统筹、人员统筹、载体统筹,对现有资源进行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加快建设纵向涵盖区(市)镇(街)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推动实践阵地网格化、便利化、高效化运作,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键在“新”,落脚在“实”。从报道上看,崇川区在文明实践中通过发挥志愿者力量、群众“点单”等途径开展了系列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广大群众是文明实践的主人,要始终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紧扣抓好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市,着力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在服务中心、服务重点上看得准、贴得紧、干得实,真正把文明实践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灵魂,打造特色和品牌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崇川区形成了一批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打造了一批富有本土特色的实践活动品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深入挖掘南通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体制机制、载体手段、方法途径等方面大胆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路径,着力打造一批先行点、示范点,逐渐形成一批更有影响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文明特色品牌。

  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过程,就是学习宣传科学理论、培育践行核心价值、切实丰富文化生活、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过程。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发展所向、群众所需,切实找到契合点和发力点,像抓文明城市创建一样抓紧抓实抓到位,就一定能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遍江海大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