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建设“海绵城市” 告别“看海模式”

2019-05-24 14:23:05 来源:

  □刘云海

  21日下午,位于新桥公园内的南通市海绵城市示范区现场,江苏省地质环境勘查院南通分院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利用监测仪器对地下含水层水位数据进行监测、记录。未来,这些监测数据将为南通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参考依据。(5月23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一遇大暴雨就启动“看海模式”,在很多地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隐性规律,从“来武大看海”到在深圳“开车像开船”,内涝正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我市在全省率先采用含水层储存和回用系统,为成功打造“海绵城市”奠定了基础,这让人看到了政府规划既重“面子”更重“里子”的大智慧和长远眼光。

  城市建设是一座城市彰显生命活力、凸显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当前,作为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南通,各方规划已臻完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假以时日,一座焕发全新生命的城市即将展现在市民的面前,这样的憧憬和期待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然而,城市建设特别是规划是一项科学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整齐的街道、矗立的高楼等设施固然可以塑造出一个城市的美丽形象,也能够迅速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肯定,但更多的像生态绿色建设、地下管网的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的建设等看不见的设施,却更能反映出一个城市建设者的良心与服务意识。这样的建设,虽然在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政绩,却属于城市的命脉,影响着城市的运转和民生的安定。

  各地城市频现“看海模式”的尴尬处境让我们看到,“海绵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政府规划在做好“面子”工程的同时,更应该用“心”思考,全盘设计,做好“里子”工程的建设与投入。实际操作中,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和地下管网排泄系统,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及民生保障的关系,同时重视为民意识,充分关注和尊重民众意愿,绝不搞违背民意、投机取巧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