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回望七十年:港闸国庆村大变迁

2019-05-24 11:04:14 来源: 南通网

  国庆村地处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的腹地,位于城北大道与深南路交汇处,天生港河从村南侧川流而过。60多年前,国庆村地界上有井字圩、解放和国庆三个生产大队。20年前,为表达对祖国的感恩之情,社员和村民们将这三个大队统一命名为国庆,意寓美好的“礼赞国庆”。

  见证历史 红色国庆

  上世纪80年代初,大队实行包产到户。今年103岁的黄和英当时分到3亩多土地,在庄稼地里开始了个人的奋斗。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国庆村抓住机遇,利用村里闲置土地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成立了葡萄合作社,先后有108家农户加入合作社,规模化种植800多亩,亩产年收入1万余元。葡萄彼时已成为国庆村的支柱产业,还吸纳了本村劳动力,老百姓的钱袋子渐渐地鼓起来了,有的买了汽车,有的在城里买了房子。谈起葡萄产业,黄奶奶脸上洋溢起幸福的微笑,在种植自己庄稼的同时,每年还能获得一笔分红。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这笔收入对黄奶奶家生活质量的改善立竿见影。黄和英心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国庆村人,亲眼看着我们村一步步发展起来。

  绿色生态 大美国庆

  谈起国庆村几十年来的变化,黄和英如数家珍。体验过解放前的动荡岁月,经历过建国时的喜悦时刻,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港闸的辉煌巨变。从出生到现在,黄奶奶一步都没有离开过这座绿色生态小村庄。

  在国庆人的印象里,鱼虾都在家背后清澈见底的河塘,盛夏在大场的枇杷树下纳凉。穿梭在金黄的麦田里,额头上滚着晶莹剔透的汗珠。黄奶奶回忆里的小村是那么的清纯动人。国庆村党总支正沿着祖辈们绿色生态的车辙越走越宽阔。

  2017年国庆村通过散乱污整治,累计淘汰脏乱差企业7家,封堵沿河排口112个,国庆村通过村民自发,主干道绿化带升级,郊野林地种植累计植树造林1320亩。红色大党建引领国庆村奉行绿色发展理念,让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2018年12月29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第二批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的名单,国庆村光荣上榜!

  华丽转变 和谐国庆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2005年国庆村村民经历了第一次拆迁,由此成为第一批安置房的居民。平房变洋楼,现代化的公共设施,健全的生活配套,由村民变居民的华丽转变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新农村发展的成果。从这以后国庆村历经2007、2013、2017、2018等多次拆迁安置,累计让1036户村民搬入了现代化安置小区。

  倪老汉一家于2018年搬入福民景苑,拿到了两套门对门的三室一厅,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老倪乐得合不拢嘴,说:“通过拆迁和征地安置,我和我老伴儿每月都能拿到千余元退休安置金,许多城里人都羡慕我现在的生活。”

  2018年,国庆村开始代管新交付的拆迁安置小区福民景苑和新华北苑。共有52幢3211户搬迁村民住进新居,涵盖周边近15个村社区的搬迁村民。2018年,国庆村着力打造生态党建,将河道管家、护林先锋队和党员志愿者与新小区紧密融合,形成红色合力,构建生态大党建。

  迄今为止,国庆村在册百岁老人达到5位,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百姓提供充足物质保障、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食粮已经成为国庆村的党建创新项目的重中之重。港闸有座幸福小村,让人越来越爱

  通讯员葛锋 施洋 记者任溢斌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