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新闻乌龙的二传手为何这么多

2019-05-22 14:20:17 来源:

  □贾亮

  5月20日一大早,一些网站和新媒体就为网民们推送了一出“闹剧”。它们以“新华社最新消息”的名义,发布了名为《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的消息。就在这一新闻弹窗刷屏的同时,新华社的辟谣来了:“经查,此消息为新华社2018年5月20日所发旧稿,非新华社今日所发。”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某些网站的认知,好一波集体自黑。

  且不去谈它们除利益之外的其他动机,仅从新闻素养上讲,这次集体乌龙,相当于自曝了某些网站的编辑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更是形同虚设,或者说,根本没有这样的审核能力。

  新闻不是普通的商品,虽以新命名,可真实性才是新闻的生命所在,也是一切新闻生产及发布机构的底线所在。为求速度而牺牲真实、为造爆款而制造新闻的做法,不仅严重违背新闻规律,更为法律法规所不容。在这一点上,商业网站及新媒体还有太多的畸形观念需要矫正,还有太多的新闻专业基础课需要补上。

  新闻宣传是个精细活,既需要专业素养,更需要政治素质,不是掌握点新技术、招点人搭个草台班子、雇群写手攒点文章就能干好的。细数近几年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反转新闻、纯属捏造的爆款热文,多为这些商业媒体首先发布。曾红极一时却终遭网民唾弃并被查处的网络写手及其所属媒体,哪个不是靠篡改主流媒体新闻,以打擦边球、制造噱头等伎俩行事?

  为了流量和点击率,什么都敢做,唯独不去做新闻调查与核实。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不加甄别、罔顾真相,不仅是一些商业网站和头部APP的致命伤,更是社会信息传播体系中的重大隐患。发出中美贸易战的乌龙新闻,犯下如此恶劣的错误,本该无地自容,反躬自省,可至今尚未看到有网站主动为此道歉,是没有悔改之意,还是觉得可以一删了之?事实证明,指望它们自律行不通。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罔顾真实性是媒体的耻辱。这次新闻乌龙事件,假得离谱,错得荒唐,始发者和二传手该承担什么责任?新华社称将保留依法追究其责任的权利,监管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唯有从严惩戒,让那些窃取他人劳动果实的搬运工、制造并发布假新闻的始作俑者和二传手们,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还网民一个健康的网络空间。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