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海安市雅周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9-05-08 16:42:08 来源:

田园美景处处见 富民强村实惠多

上周,走进海安市雅周镇,放眼望去只见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方方正正,机耕道路、硬质渠道纵横交错,小麦抽穗,油菜结荚,好一派喜人的田园风光。近年来,雅周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景,更多的是富民强村。

2013年4月,雅周镇就在万顷良田区域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4月全面完成,项目区修建泵站、防渗渠、地下管道、机耕路,栽植苗木。雅周镇党委书记刘建军介绍,2017年9月,雅周镇被南通市列为海安市唯一的“三个全覆盖”试点建设镇。现在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跟过去相比有了再提升,每亩的投入由500元增加到2500元。

雅周镇全镇共有6.3万亩耕地,至目前,全镇已建的和正在兴建的高标准农田面积,超过耕地面积的90%以上,正在实施建设的有2.99万亩,其中:千亿斤粮食项目1.5万亩、高沙土开发项目0.8万亩、国土本级资金项目0.3万亩、周机村市本级资金项目0.39万亩。镇分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副镇长陈辉说:“海安市2018年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涉及雅周、墩头、角斜三镇。其中雅周镇的建设内容包括更新改造灌溉泵站10 座,新建防渗渠23公里,新建管道14公里,新建渠系配套建筑物466座,还有建筑物周边绿化及配套工程等,目前工程已近尾声。”

与此同时,雅周镇对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的土地稳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全镇6.3万亩耕地,目前已流转土地5.34万亩,涉及农户16790户,占总农户的92.1%,已有业主从事规模经营的土地4.99万亩,占高标准农田面积的83.6%。全镇累计规模经营主体有132个。

在雅周镇张莫天村的田头,种植大户陈友明正在查看小麦生长状况。他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也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普通村干部,一名为民服务的农业技术员。2016年,陈友明投资100多万建立海安友明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00多亩,建设了近400平方米的仓库用来储存粮食,安置插秧机、收割机、育秧机等农机设备。“高标准农田建设给我带来的好处是真不少,大型机械下田效率特别高,我自己有6台插秧机,这200多亩田插秧最多3天就搞定了,时间充裕得很,还到其他农场帮人家做,光插秧个把月我就能挣五六万块钱。”陈友明介绍,土地流转后,平时农场也常常请附近的村民分担点农活儿,根据工作技术性每天的工资60元至300元不等,材料费、人工费、灌溉渠维修费等比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前节约了不少。从陈友明的语气中,可以很明显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好处。他说,在农村,没有什么比修路、改造农田更受农民欢迎的事情了。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毫无疑问,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谈到当前最大的任务,刘建军表示:“接下来着重要做的就是指导和服务好规模种植经营业主的在田作物管理,让他们感到土地规模经营带来的实惠,说到底就是降低生产成本,防范自然风险,提高产品品质,增加收入空间,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

记者 赵勇进 申雯

通讯员 钱祥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