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立夏之后,出游还得悠着点! 疾控专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谨防蜱虫叮咬

2019-05-07 09:28:3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烈日下,有一群人穿着长袖长裤,手执1米多长的白绒布慢速直线行走,白布拖于地面,每步行10米左右,他们就会停下来,检视并抓捕白布上附着的虫子。这叫“布旗法”,疾控中心的医师们以此监测野外环境的蜱虫密度。进入夏季,市民外出游玩或户外活动时,身体皮肤暴露在外较多,增加了蜱虫叮咬而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蜱传传染病的几率。连日来,市疾控中心消媒科专业人员赴通州区和启东市开展游离蜱与寄生蜱监测工作。疾控专家提醒:夏季广大市民在进入野外环境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蜱虫叮咬。

蜱,又名壁虱、草别子,我国已记录的蜱虫约120种,平时蛰伏于草丛边、植物上,或寄宿于野生动物或家养牲畜皮毛间。不吸血时,细如米粒大小,而吸饱血后,则饱满如黄豆,甚至有指甲盖大。蜱的危害除可造成宿主皮肤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及部分蜱唾液腺分泌毒素引起“蜱瘫痪”外,最主要可通过吸血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疾病。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游离蜱监测在农村外环境和景区生境开展,采用布旗法进行监测;寄生蜱监测在农村居民区生境开展,重点检查动物耳朵、眼睛周围、口鼻周围、脖子、腋窝、尾根等部位。此次市疾控中心的监测工作共计调查我市公园生境两处,荒坡草地和林地生境各一处,放养的羊20只,均未发现蜱。不过,这并不代表市民出游可以掉以轻心。专家建议,市民户外活动时,尽量穿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也可在暴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要避免在蜱类栖息地,比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回家后应检查自身衣物,避免把蜱虫带回家;一旦出现持续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通讯员袁建明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