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立夏时节,你该如何养生? 饮食注重“春夏养阳”

2019-05-07 09:27:47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5月6日,通城进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昨天,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周健应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从衣、食、住、行等角度,为市民在这个节气的养生支招。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人体的阳气向上向外发散,我们的养生保健也要顺应节气。”周健指出,立夏过后,天气逐渐转热,市民应避免贪凉,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变化随时加减衣服。若感冒也不可过多使用发汗药物,以免汗多伤心。

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周健认为,立夏之后,市民的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周健表示,姜性温,属阳性药物,夏天吃姜有助人体阳气生发,也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观点。同时,适量吃姜还可开胃健脾,防止肚腹受凉及感冒。

此外,立夏后要顺应气候变化,睡觉时间可比春季稍晚些,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白天气温较高,午后常感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应养成午睡的习惯,一般以半小时为宜。对于中午不能午休的人来说,最好以听音乐或闭目养神的方式代替午休。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立夏以后,宜选择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周健强调,如果夏季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