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千灯古镇做足“昆曲”文章 做优“曲艺之乡”品牌

2019-04-30 17:10:25 来源: 南通网

蜿蜒曲折的石板街、岿然伫立的秦峰塔、委婉细腻的昆曲声……如果把江南古镇比作女子,艳丽似花旦,婉约如青衣,那么千灯古镇更像是昆曲里的一位老生,总有挥之不去的质朴沧桑。身在此间总让人感觉少了一份喧嚣与浮华,多了一份宁静与致远。

千灯古镇隶属江苏省昆山市,离苏州市中心35公里,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保存了“一河两岸”古镇的历史风貌,有着从良渚文化、吴越春秋、南北朝、宋明,到明清时期的珍贵历史遗存,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曲艺之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千灯古镇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先后走出了一文一武2个状元、25位进士。诞生于此的爱国学者顾炎武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喊,世居于此的“风月散人”顾坚则因其在戏曲方面的成就被后人誉为“昆曲鼻祖”。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葆玖先生更是将千灯赞为昆曲发源地。

千灯古镇区占地34公顷,遗存有传统明清、民国建筑约8万平方米,各具特色的古水埠河滩200多处。居民住宅缘河而筑、临水而居,驳岸列排、河埠成市,至今仍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棋盘式格局和水巷、河埠、古桥、廊坊、庭院紧邻相依的江南水乡古朴风貌。景区内现存有12处景点:顾炎武故居、顾坚纪念馆、古戏台、三桥邀月、余氏典当、景清藏石馆、秦望山、延福禅寺、秦峰塔、玉佛殿、千灯馆、石板街,都是游客必至之所。

近年来,千灯大力弘扬作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通过“人才走出去引进来”“昆曲从娃娃抓起”等策略,千灯的昆曲文化得到了较好保护和传承;古戏台日臻完善,老街日日有昆曲演出;人才梯队培养更加合理,千灯中心小校和炎武小学的小昆班声名鹊起。千灯古镇也因此在众多江南水乡中独树品牌,为人们走进和了解昆曲文化提供了一个真实窗口。

如今,千灯古镇全力唱响“历史文化名镇”“曲艺之乡”品牌,做足、做优“昆曲”文章,同时利用区位优势,积极打造成昆山南部科创新城和上海“后花园”,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一个生活美好、生机勃勃的新千灯正呼之欲出。(摄影:李波 许丛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