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启东:拓宽乡村路,刮起增收风

2019-04-21 09:58:40 来源: 南通网

这两天,启东市合作镇志良桥村的春生谷物家庭农场工人格外忙碌,刚从地里收上来的几十吨大葱正准备装车外运。“就这样都不够卖,每天都有五六拨外地蔬菜中介来看货。”春生谷物家庭农场主施介生一脸喜悦。

同样种植大葱,今年很多种植户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问起施介生有什么秘诀时,他略显得意地说:“那是因为我们村里能进40吨的大卡车,出了村就到王海公路,省时省力又省成本,你说多方便。”原来,由于合作镇农村公路建新路进行了修缮拓宽,使得原本只能小卡车进出的小路变成可走大型拖挂车的大道,这也使得偏居合作镇北隅的志良桥村从“无人问津”的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外地种植户眼中的“香饽饽”。

“建新路走到头就是王海公路,运输方便,种植户也是看中了这点才选择我们村的。”志良桥村党总支书记钮建辉介绍。目前,志良桥村90%的耕地都已流转。原来闲置的地块现在都变成了“金疙瘩”,

“我们这里土地流转价格现在要900元一亩,老百姓每年仅土地流转就能多收入五六千块。”钮建辉说。

便利的交通,让闲置土地长出了“金娃娃”,也让更多人走进这里,领略乡村的秀丽风光。

4月16日,合作镇兴隆村举办的牡丹节上人流如织。在位于兴隆村德元路的华夏牡丹专业合作社里,记者看到200亩的牡丹长势喜人,不少已经冒出了花骨朵。华夏牡丹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牡丹,主要用于提炼可供食用的牡丹籽油,也可供人观赏。

“几百亩牡丹花盛开时非常漂亮,以前却很少有人关注。”合作社管理人员胡彬彬介绍。去年,合作镇镇区开展骨干道路建设,形成镇区四纵四横道路框架,让镇上居民出入方便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两年,合作镇主打农旅品牌,去年镇上搞牡丹花宣传时,朱卫忠心里还有些嘀咕,但很快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打消了他的顾虑。“去年牡丹花开的半个月间,居然有30万人来到我们村里观看,太让人意外了。”朱卫忠介绍。

今年,兴隆村趁热打铁,一些村民看到客流背后的商机,开始着手建设精品民宿。“以后,我们兴隆村既能赏花、赏景还能留住游客,让他们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味道。”朱卫忠笑道。

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让越来越多的游人领略秀美的乡村风光,也吸引了众多企业主动抛来“橄榄枝”。

“我们村就在海启高速出口处。”谈起村里的区位优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杨永新充满自信。不仅如此,南海公路4.2公里横穿五星村,新的志圩线建成后,也紧靠五星村。近年来,五星村依靠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旅经济,目前在建的农旅项目就有2个。

上海稷业集团农旅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交通便利是最吸引我们的最大因素,有现成的空地是我们最满意的投资点,一期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上海稷业集团销售总监杨峰告诉记者,在选定项目开发地之前,公司经过多番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五星村。未来,上海稷业集团将在五星村打造旅游、拓展、研学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农忙过后,本来在家闲着,现在能来这里干零活贴补家用。”家住五星村25组的村民钮菊平告诉记者,随着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项目入驻村里,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杨永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村里还有金胜旅游项目在建,两者都是主打农旅经济的项目。“餐饮、酒店、大棚种植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杨永新说,“项目建成后,至少需要几百个劳动力,我们村的村民不愁没活干没钱赚。”(潘瑾瑾)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