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回归平静”是每个普通人的幸福

2019-04-19 11:01:27 来源:

  □王旭东

  昨日凌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中当事人的家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当初妻子提出的8点诉求中与个人相关的部分已经全部兑现,其中包括奔驰方面的道歉、换新车、退还1.5万余元金融服务费,补过生日(费用由奔驰方承担)等。但除了交通补偿费,不会有额外的现金赔偿,并称网友所说的“200万封口费”并不存在。

  (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归于平静是一种理性的睿智。发酵了一周多时间的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4月16日晚间双方达成了和解。或许,还有“余波”,但基本上归于平静。和解是不是最好的结果?有的人可能觉得还不过瘾,有的人可能认为这样的和解有妥协的成分,有的人可能倾向于“将维权进行到底”……在基本上达到维权的目的与目标后,和解是顺理成章的事,正如车主所表示的,“对我个人来说,我还是想回归一个正常的生活。”

  “回归平静”是每个普通人的幸福。我们常挂在嘴边的“岁月静好”,就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没有“静”则很大意义上就会不“好”,没有“好”也就不可能“静”得下来。对于普通人来讲,过着平静的生活是幸福的,消费中“不被宰”,交易中“不被坑”,能够在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下消费,就会心满意足,就会有消费获得感与幸福感。当权益受损,或受骗上当,你拿起维权武器后,就打破往日的平静,这是维权必须付出的代价。只有当维权取得实质性进展乃至于“完胜”,你才能恢复平静生活。

  消费“岁月静好”,唯有监管“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消费领域的市场监管者是“替你负重前行”的人,也是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和公平交易的守护人。“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随着女车主与奔驰方的和解或告一段落,但是,诸如其他人的“金融服务费”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4S店暴露出来的个性与共性问题依然存在……对此,监管与监管措施必须“负重前行”,不能就此停止。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任何市场主体都应该告别“店大欺客”的恶习,告别潜伏在行业中的潜规则,这一方面来自市场监管和消费者维权的“倒逼”,另一方面也来自自身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法治社会的今天与明天,在市场经济体系日趋完善的今天与明天,市场的公平正义非但不会缺席,而且也会逐步减少迟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时代”,市场主体必须清除“陈规陋习”,切实做到守正创新,敬畏市场、尊重消费者。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