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学中医知识练太极拳法 北濠东村社区有个“养生堂”

2019-04-19 10:23:55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4月13日上午,“揭开中医诊疗神秘面纱,中医爱好者走进良春中医院——暨中医养生学习公益计划第二期启动”活动在良春中医院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是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良春·中医养生学习公益计划”项目的延续,主要内容是带领社区居民阅读中医学的经典书籍、观看中医养生视频课程。

  北濠东村社区“良春·中医养生学习公益计划”项目于去年4月份正式启动。此前,该社区孔子研习社的胡晖莹发现,社区老年人对养生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常常被各种保健品公司“忽悠”,把不多的退休工资交给了骗子。在感到痛心的同时,她也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在她的推动下,孔子研习社联合北濠东村社区科普大学班,在南通良春中医院的帮助下启动了该项目。

  项目启动了,该如何进行学习呢?社区科普大学负责人陈桂炎提议道:“学员们虽然有点年纪了,但是手机还是用得很溜的,可以建立微信学习群进行线上学习。”很快,线上小组就进入了学习状态。来自南通中医院的项目辅导员严玮每天会在学习群内发布当日的学习内容,包括中草药、针灸、养生等知识,学员们则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学习,有的“连抄带画”,把穴位的位置用画画的方式来表现;有的通过诵读,将学习的内容录下来;有的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为了敦促大家坚持学习,项目还设置了小惊喜,凡是参加打卡的人都有小礼品赠送,每月全勤打卡的人还会得到赠送的国学类书籍一本,小小的惊喜也能鼓舞人心。

  为了让大家对理论知识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项目在线下也设计了丰富的活动。“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每周日的清晨,阵阵读书声从北濠东村社区小公园传出,身着统一服装的科普大学班的成员们正在朗诵《黄帝内经》。根据安排,科普大学班的成员这天都会集中学习《黄帝内经十二时辰养生经》,并进行太极拳的练习。

  除了常规的线下读书,社区每个季度还会邀请专业中医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夏季中医养生知识公益讲座、社区寻“百草”发现身边的中草药、书友线下交流会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员们收获颇丰。

  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一年多,参加项目的人数从几十人增加到了150多人。孔研社+科普班、太极+中医养生,绝妙的组合,让科学养生走进社区,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记者唐佳美 通讯员陈曦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