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人民的网信事业遍吹十里春风

2019-04-19 09:45:05 来源: 南通网

  三年弹指一挥,网信春风十里。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铿锵宣言,不仅让中国在网络与信息化发展的大棋局中下出了漂亮的“先手棋”,更让亿万网民在飞速发展的网络强国建设中真正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感、满满的获得感、牢牢的安全感。

  这是一张链接亿万网民的辽阔网络。《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在这些数字的背后,尤其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年来,中国互联网硬件更强、软件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活。顶层设计提及的“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落地生根,带来了“互联网+民生”的满园春色。公共服务提速降费、信息产业提质增效,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网络覆盖万里神州。

  这是一张以人民为中心的浩荡网络。在农村,互联网让乡村振兴如虎添翼,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了乡村,更多山里娃通过互联网享受了“同屏教育”。在城市,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等前沿领域转化为新产业新动能。4月2日,记者从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经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等标志性事件,真正将数字中国的利好分享给“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乃至更广阔的世界各国。更便捷、更实惠、更美好的互联网生活,成为新时代中国公民的“标配模式”。

  这是一张为人民而清朗的有序网络。短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近5个月时间里关停下架违法违规APP 33638款……主动作为的网信工作,真正为网络世界的秩序构建支撑起四梁八柱。站在世界的维度之上,乌镇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与中国主张,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最佳方案。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在互联网的世界,行业规则不断破立,技术创新不断迭代——这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这是听得到风声的前线,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是指引这场战役和变革取得胜利的根本遵循。把“网络大国”建设成“网络强国”,在安全与发展的辩证法中一“网”无前,人民的网信事业必将更扎实、更温暖地“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陈海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