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港闸经济开发区国庆村护林队“上线” 全方位守护生态绿圈

2019-04-19 08:23:24 来源: 南通网

  “护林防火人人当先,绿色家园天长地久。”上周,随着一阵阵响亮的护林口号响彻郊野林地,港闸经济开发区国庆村党员护林队正式“上线”了,国庆村护林队由优秀党员代表、“善美”巾帼志愿服务队、河道管家、辖区企业为骨干组成,护林队的成立将为国庆村1300多亩郊野林地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我们国庆村属于平原生态,4月以来,天气逐渐干燥,部分郊野林地有枯草,一颗小火星都有可能引起火灾。如何保护好国庆的生态绿肺,最高效发挥林地改善生态环境和促民增收的积极作用,成立护林队正当时。”国庆村党总支书记顾雅萍说。如何发挥护林队作用,国庆村给出了“红色+绿色”的生态答案:

  “红色”即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生态建设的示范作用。国庆村开设了“护林课堂”,服务生态建设。邀请护林专家培训护林知识,介绍护林行动的具体做法及护林注意点,通过讲述杨善洲、塞罕坝林场知青植树护林的先进事迹,让护林行动的意义深入人心,并把护林志愿服务列入新党员培训课程,使绿色萌芽根植于红心,用红色思想指导绿色生态建设。同时,开展“党员示范林”认领,共建生态绿圈。推动“党员示范林”认领,对示范林实行“两包”责任制:包管护、包成活。使护林、植绿成为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还会开展示范林互评、互查活动,对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

  “绿色”即通过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强化护林效果。国庆村原属于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村内通过几次搬迁,80%的村民变成了居民。国庆村响应上级工作要求,种植了大批树木,使国庆村变得更加绿色生态,但垃圾偷倒、杂草焚烧、破坏树木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护林队成立后形成了集“巡逻、报告、处置、管护”于一体的护林职能,并细化到人,落实专责。国庆村将村内林地按照地域分成4个网格,以党员为各林队网格长,护林骨干对各网格内的林地进行分片巡查,聘用企业志愿者组建“护林啄木鸟”巡查队,达到齐抓共管的效果。

  去年,国庆村荣获了“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的荣誉称号,今年,南通又将承办中国森林旅游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庆村更要扛起生态责任,改善提升生态福祉,将红色党建文化与绿色生态文化无缝对接,从而促进生态保护,打造生态党建品牌,成为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葛锋 任溢斌·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