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沭阳:百名“科技村长”田间问诊忙

2019-04-18 10:18:53 来源: 宿迁网

宿迁网讯 “今年气候变化大,请各位瓜农朋友使用黑地膜时一定要把眼子封好,不然突然晴天高温会烫伤瓜苗。管理上要注意不能等温度上来以后才放风,棚温高、地温低会造成生长失调,也会伤苗……”近日,宿迁市沭阳县湖东镇司杨村“科技村长”刘强在温室棚内给瓜农讲解西瓜种植管理技术。

眼下春耕正酣,上百名“科技村长”活跃在宿迁市沭阳县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为村民春耕农事把“脉”问“诊”开“处方”,成为农户发展生产的“智囊团”。

去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县乡事业单位的专家教授、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中优选100人,组建15个“科技村长团”,到产业特色村、经济薄弱村挂任村“两委”副职,帮助农户制定种植计划,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培训,推广先进农业实用技术,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的种植模式,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是我们农业部门的服务宗旨。”县农业农村局董吉卫是扬州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研究生,自从被选派为沭阳县周集乡老街村“科技村长”后,经常到田间地头转一转,手把手传授村民农作物栽培管护技术,大伙儿都亲切地称呼他“小董老师”。

“沭阳县有5万亩稻虾套养面积,但是因为大部分是散户,养殖户从种苗引进、田间管理到后期销售,大部分是粗放的,成本和风险都比较高。”吴集镇“科技村长”孙兆朴是江苏鸿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水产养殖近20年。孙兆朴跑遍了县内130多个稻虾套养相关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最终决定牵头成立沭阳县润农记稻虾产业化联合体,主要为农户提供稻虾种养过程中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

“沭阳县‘科技村长’80%都是当地的乡土人才,他们有一技之长、有创业项目,大家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沭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向荣介绍。

目前,该县“科技村长”共领办、创办项目117个,开展技术培训3000余人次,帮助和带动农户实现创业、就业1800余人。(陈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