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倾全市之力保护好“母亲河”

2019-04-17 08:56:01 来源:

□陆新华

日前,生态环境部启动关于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打响了长江整治工作 “发令枪”。

笔者关注到我市的“长江大保护”行动也已经开启。3月,全市机关干部齐行动,在长江岸边植树造林,从市区到海门到启东,打造起 “生态绿廊”。4月,海门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夜查长江水域船只的洗砂行为;海门、启东渔政部门和水上派出所加强巡查,海门市将两名顶风作案的捕捞者以 “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移交公安机关;南通环保对海门等地的沿江工业集中区的治理进一步升级,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城管部门对沿江非法烧烤点进行彻底取缔。

对于“母亲河”长江,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在长江的哺育下,我们城市在发展,在不断变大、变美。曾几何时,“母亲河”长江被称作中国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可是现在,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丧失严重,已有20多种鱼类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长江水生生物的种类和种群正在急剧减少,尤其是白鳍豚。几年前,长江生态考察数据表明,如果不采取相关的保护措施,长江江豚也将步白鳍豚的后尘。香港大学水生生态学家戴维·达吉恩认为,这些珍稀鱼类的灭绝,将是长江生态系统崩溃的先兆。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在多年前就撰文呼吁长江休渔十年保护生态。

所有的一切,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大量的污水直排长江、采砂船密布江面、黄金水道的航运压力、兴建各种水利工程、重工业在长江沿岸密集、滥捕滥捞……对于保护“母亲河”,我们的确要做出深刻的反思。

2016年1月,中央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专程来到长江沿线视察,调查研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有没有落实到位,下一步如何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向深入。总书记再次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要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并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总书记的话语发人深省。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只有让母亲河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有希望和未来,我们不能自己“断送”前程。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市的各个沿江城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到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意义,立即行动起来,集全市之力,排出时间表,列出整治路径图,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修复沿江生态环境,这样我们才还有拯救“母亲河”的机会和可能,否则等到“母亲河”咆哮的时候,悔之晚矣!我们一定要让“母亲河”重现生态美景,让白鳍豚、江豚重返他们的家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