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残疾人需要更多的激励和帮扶

2019-04-16 09:14:25 来源:

□余 示

经过几年时间的“对症下药”,全市建档立卡户中残疾人已由15289人降至2164人。今年,我市建档立卡残疾人将实现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4月11日《南通日报》)

在纷繁复杂的人生道路上,正常人能直道平行,而残疾人既有情感的弯道,也有生活的弯道,更有事业的弯道,帮助其调整好心态更重要。激励所有的残疾人扬理想之帆前行,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的目标如期实现。

精神上多鼓励。各地“残疾人之家”的建立,为残疾人有滋有味的生活搭建了平台。“家”要凝聚起团结奋进力量,积极引导残疾人自食其力,走自强自立之路。要帮助残疾人克服“低人一等”的心理障碍,引导其向自强不息的典型学习,不等不靠不要,振作精神走好自己脚下的路。要组织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让残疾人不孤独、有乐趣,使残疾人真正感受到家的味道、家的温暖、家的欢乐、家的温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肢体上早康复。各级残联及体育、卫生防保部门要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恢复体能,对残疾人定期进行康复知识培训,建立康复档案,每年定期为不同残疾类型的人员提供康复检查。以“残疾人之家”的康复训练室为载体,配齐康复器材,真正实现“康复进家、服务到家”的目标,使残疾人在“家”中能够得到便捷的康复训练和服务,帮助处在社会边缘的残疾人回归生活的主航道,让残疾人群享受和谐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收入上有增加。要引导残疾人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要引导他们逐步实现自主创业、施展才干的目标。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残疾人自强不息,通过自身努力成功就业且过上了幸福生活。西亭镇重度残疾人李建瘫痪在床多年,通过互联网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摆脱贫困面貌就是例证。

除按政策享受资金补助外,要多给残疾人送技术、传授致富本领。要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务工致富。党员李敬聚建办福利企业30多年,组织多名残疾人学技术、做手工,他们每月务工收入多则三四千元以上,少则七八百元,个个摘帽脱贫。由此可见,“残疾人之家”、福利企业都是他们增加收入的好帮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