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安全生产工作要反复抓

2019-04-16 09:12:49 来源:

□凌 云

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带队赴南通开发区突击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专题会议最新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化工园区和危化品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真正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统筹考虑安全环保整治与系统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4月10日《南通日报》)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复杂性的工作。仅靠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就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改善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弥补管理缺陷,确保安全生产,那是不现实的。必须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以来,我市主要领导率队对全市重点工程、危化品等行业开展了拉网地毯式督导检查。徐市长组织的这次突击检查表明,抓安全生产不仅要做到反复抓、抓反复,而且要坚持安全和环保一起抓,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这就牵住了安全生产的“牛鼻子”,为全市抓安全生产工作树立了一个好样子。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实践证明,无论做什么事情,要想得到成功,都少不了要经过反复,抓安全生产更是要反复抓、抓反复。只有反复实践,研究特点,摸清规律,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并主动地把工作做到前头,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反复抓、抓反复,最重要的是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安全生产思想松一松,事故就会攻一攻。事故专找侥幸松懈麻痹的人。安全需要每个干部职工增强红线意识,对安全生产有敬畏之心,不管什么时候,永不踩踏安全生产的红线,真正做到违章的事不做,冒险和没有安全把握的事不干。通过全员专心、细心、精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共同严把生产的每一个关口和环节,真正实现企业的本质安全。

反复抓、抓反复,最关键的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事故隐患,把事故苗头消灭于萌芽之中。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忽略安全隐患是事故频发的主因。每一个不起眼的违章,每一回的疏忽大意,每一次的心存侥幸,都有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安全存在于我们每天上班佩戴安全帽、手套、工作鞋的细节里,存在于工作期间不打瞌睡、不玩手机的意识里,存在于仔细践行岗位操作规范的行动里。一句话,安全需要我们点点滴滴地去遵守和维护,每时每刻把它放在心中的笫一位。

反复抓、抓反复,不是简单的重复抓,而是要因势利导,在安全工作上不断创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以安全发展为理念,就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而言,要尽量避免末端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力求在预防为主方面出新出彩;针对事故暴露出的基础性、根源性问题,努力推进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和智慧平台建设,强化社会、群众监督,弥补政府监督不足,实现实时监管、实时预警,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