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通作家具《禅境》获得紫金奖金奖—— 靠创新,把“拐儿纹”传承下去

2019-04-15 09:57:05 来源: 南通网

12日,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王金祥凭着自己设计的通作家具作品《禅境》获得工艺美术类金奖,这是他第二次获得此项比赛的金奖。他对记者说:“我还会继续设计更多的通作家具,靠创新,把南通的‘拐儿纹’传承下去。”

舅舅带他入行

王金祥所说的“拐儿纹”就是通作家具的代名词。拐儿纹是南通地区家具上特有的一种纹饰,是南通工匠在传统基础上概括的一种形态高度简化、抽象的龙纹装饰,它与家具横竖分明的线条完美结合,在稳重的同时,又显现出刚柔并济的大气。

1979年,王金祥高考落榜,父母抱着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古训,让他跟着舅舅学习做木工。刨板、钉钉、自己做工具、设计打样……王金祥从最基础的技术开始,苦练三四年,终于具备了独立制作家具的能力。22岁那年,王金祥为同事独立完成了一张拐儿纹八仙桌,“我用最传统的木工工具,纯手工制作,整张桌子榫卯结构合理,虽然零部件多,但不用一点胶水,在当地引起了小小的轰动。”

王金祥就此出师,背起一套木匠工具,到南京、上海等地,走南闯北,过了十年四海为家的木匠生活。

醉心通作家具制作

十年闯荡,让王金祥不仅积累了工作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决定回老家创业,从家具小作坊开始,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在港闸区秦灶街道永怡路旁,他有了数千平方米的厂房,每年销售额达到上千万元。事业的成功,让王金祥有了更多精力花在自己喜欢的拐儿纹上。

在南京颁奖现场,记者看到了从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禅境》。王金祥向大家讲解,这次大赛主题为“时尚非遗”,如今家具设计的世界潮流就是极简风,所以他在设计时注重了时尚与传统的融合。

作为省级非遗“通作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三十多年来,王金祥在继承传统家具制作技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工艺创新,制作出一大批通作拐儿纹家具新作,先后十多次在全国及省内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中夺得大奖。

在王金祥的工作室套间里,摆放着一张通作文人小床,完工不久,尚未向公众展示。“这是截至目前我最满意的一件作品,已经入围参评国家级‘山花奖’。”这张床材质为红酸枝,马蹄脚,席面为藤编,花板上半部分是阴雕阳刻,床顶花格和花板下半部分是镂空拐儿纹纹饰,尽显通作家具的特点。

建博物馆传承发扬

在做家具的过程中,王金祥被一些做工好,工艺美的传世家具深深吸引,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通不少优良的明清时期家具被卖运往外地,让他感到特别心疼。等手头宽裕点后,王金祥开始抢救性收藏,四五年间,圆桌、矮凳、毛巾架……他收藏了代表南通特色的优良家具近四百件。为了向大家展示这些通作家具,王金祥还花大价钱建了个家具博物馆,免费向人们开放。

“我会通过建立基金会或者其他方式,对博物馆的藏品进行管理,永久传下去。”王金祥已经和几所大学达成协议,将博物馆作为学生的教学实践基地。

王金祥最担心的,还是通作家具制作的传承。匠师巧妙地利用小料,用榫卯结构、割角拼接的技艺,这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轻易学成的。“我天天在车间里参与家具制作。我的徒弟里最年轻的也48岁了。如今的年轻人很难沉下心来学习木工技术。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在传统技艺中注入新思想。只有这样,通作家具才能在创新中得到传承。”

记者 任溢斌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