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夜间巡查应成环保执法常态

2019-04-12 08:27:26 来源:

  □程绍德

  针对市区在建工地夜间施工多的情况,从上月中旬开始,市城管局会同环保、建设、市政园林等部门,开展了工地扬尘污染夜间执法巡查,全力做好市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管理。截至4月3日,执法人员共检查市区施工工地528个(次),检查运输车辆788辆,出动执法人员786人(次),查处违规问题66个并责令立即整改,对11起违法案件予以行政处罚。(4月7日《南通日报》)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自从《环保法》颁布实施以来,环境保护的各项制度都在不断建立和完善,环境行政执法工作也不断地向规范化、法制化迈进。然而,对于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来说,眼下所要面临的困难问题有很多。比如,工地扬尘污染等环境违法行为多发生在周末和夜间,执法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二天派人前去查处,往往空手而归,因而导致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环境保护重在环境管理,而环保执法是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尤其在市场主体自觉守法意识差的情况下,更能体现行政执法的必要性。大量的环境违法行为要靠环保执法来惩戒,如果环保执法手段不强硬,违法行为得不到应有的追究,就必然给违法者以可乘之机。

  一些环境违法行为难以禁绝,与其说是违法者太过狡猾,不如说是有关部门在执法上缺乏积极主动性,没有拿出真抓实干的态度。不仅仅环保部门,其他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在各类日常执法中,同样存在违法者和自己玩“捉迷藏”“打游击”的情况,也时常遭遇“取证难”,如查处占道经营、渣土车撒漏、张贴小广告等。

  因此,相关执法部门也必须像市城管局那样,多开展一些夜间执法巡查行动,并且成为一种常态,这既是履职尽责的表现,也是维护法律尊严的基本要求。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