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如皋激活就业创业一池春水

2019-04-11 09:31:0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就业创业是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事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3年来,我们打造就业直通车,新增就业2.8万人,新增创业1.65万人,创业带动就业6.2万人,就业创业培训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2%以下,位列全国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第23位。”10日,如皋市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就业乃民生之本,创业乃就业之源。数字的缩影,映射出如皋市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近年来,如皋市坚持扩大就业与提升质量并重、创业带动与促进就业并举,深入实施“就业富民”工程、“创业远航”行动、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交出了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

激发内生动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这个是空气凤梨,它的根部可以裸露在空气里,平时喷喷水就行……”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刘小飞的“花名堂”微型盆景基地迎来一批又一批观光客。此时,他是导购员,带着游客穿行于绿色海洋里。

“花名堂”是刘小飞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如皋创立的,店面虽不大,但“名堂”却不小。短短几年,他的微型盆景就从如皋飞向了大江南北,与国内50多个城市的大型超市商场长期签约合作,店铺超70家,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一个人富他不叫富,只有大家一起富,那才叫富。”刘小飞说,目前他正以“公司+农户”的订单模式,带动当地农民一起致富,同时为残疾人培训微型盆景的蟠扎技术,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

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如皋市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开辟创业“特区”。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健全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的创业孵化基地运作机制,构建起以创业示范孵化基地为核心,创业示范基地为重点,特色创业街道(镇)、社区(村)为支撑的多元化和特色化的创业孵化发展体系。如皋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3家、创业示范基地3家、大学生留创园1家,创业型乡镇(园区)3个,创业型村(社区)62个。

落户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产品分户外运动产品、游泳装备产品、野营产品等五大类,出口至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企业有各种工序,无论能力大小、学识高低,贫困户们在我们这里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公司总经理王海青自豪地说,“我们企业是全市用工最多的,有6000多名员工,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

定制服务菜单,稳定就业惠民生

“我找到心仪的工作啦。”今年2月,大学生张倩在如皋举办的2019年“学子归巢”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开心地在朋友圈“炫耀”第一份工作。

近年来,如皋市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帮扶成功率95%以上;持续推进如皋籍高校毕业生“学子归巢”计划,每年组织2次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10余次校园招聘会,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和积蓄了大量后备人才。

当一批批“5060”人员退出工作舞台时,很多人难免心生感慨。为此,如皋创造性地实施“晚霞行动”,建立1000万元从业伤害保险专项补助资金,通过宣传咨询、走访问需、供需对接、专项招聘和政府补贴“五大行动”,为有意愿再就业的超龄人员“寻岗位”“找饭碗”,在增加百姓收入的同时,化解企业用工难题。全市累计11.9万超龄人员实现再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3万元。

“要不是政府和企业联手出钱买了保险,我肯定闲在家里了。”50多岁的卢爱华是江苏双龙健制衣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已经退休,现在被企业返聘。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里像卢爱华这样的返聘超龄员工有160余人,全部买了意外伤害险,双方都有了保障。

此外,“回(外)引”模式也是如皋市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的创新之举。目前,该市已与陕西、安徽、甘肃等地区达成劳务合作关系,建立劳务基地27家,年回(外)引劳动力6000人。

创业就业有扶持,惠民新政得民心

“只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人,我们都全力支持。”如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纪成如告诉记者,为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内在活力,如皋按照“一降低”“二放宽”“三优惠”“四增加”的原则,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打造创业就业软环境,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如皋先后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建设创业型城市的意见、深入推进富民增收的政策意见、加快推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构建起覆盖范围广、扶持力度大、享受标准高、业务手续简的政策体系。

降低创业准入门槛,如皋对初创小企业不设门槛,不限比例,不论规模,降低公司注册资本限额。放宽就业创业扶持对象范围,将城乡失业人员均纳入政策扶持对象。在创业方面,如皋实行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优惠和社保补贴优惠;吸纳就业,如皋出台社保补贴优惠;人才引进,如皋实行个税奖励优惠和社保补贴优惠;企业降费,如皋在南通率先推行阶段性降低职工医保费率。如皋还增加劳动力“回(外)引”补助、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奖励、创业示范基地奖励、高校毕业生引进补助、失业金领取等奖励(补贴)的标准,扩大享受时限。一揽子惠民新政,激活了创业就业的一池春水。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陈嘉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