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安全生产就该这样抓

2019-03-29 10:16:45 来源:

  □凌云

  2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和市委常委会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举措。(3月26日《南通日报》)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以血淋淋的教训,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安全生产课。“安全非小事,安全无小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容不得半点轻视和麻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风险预防控制体系,堵塞各类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些指示,充分点明了安全生产工作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必要保障。

  那么,安全生产工作到底该怎么抓呢?中央、省市都有了明确部署和要求,各地安全工作正反面的经验教训也给了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一,居安当思危,警钟应长鸣。事故猛于虎。预防生产事故,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领导率先要“忧”,并善把自己之“忧”变为上下之“忧”,一时之“忧”变为长期之“忧”;领导岗位变动,工友之间换班,都要郑重交接好“安全接力棒”;上下同“忧”,喜不忘“忧”,警钟长鸣,不忘重责。

  启示二,学习辩证法,勇于揭补短。预防生产事故,要敢于揭短补短,在揭露矛盾、克服薄弱环节上见实效。淡化小事往往出大事,小苗头可以酿成大事故,针尖小的缝,碗口大的风,只有把小事抓紧,才会化险为夷。小事管严,露头就抓,揭短补短才能变短为长。

  启示三,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有章不循等于零。预防生产事故,必须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并一以贯之,认真坚持,抓好落实。若对于规章制度想起来抓,忙起来忘;开始严,后来松;问题多时紧一阵,稍一“太平”就松下来,这是一些单位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启示四,招架应付终被动,牵住“牛鼻”得自由。预防生产事故,必须研究特点,把握规律,处处设防,时时留心,方能赢得主动权。所以抓安全要见缝插针,逢会必讲,响鼓重锤,做到五清:安全形势清,重点部位清,个别人员清,措施规定清,解决问题办法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一定要扎实细致,做到极致,否则,一旦出事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启示五,苗头险情常有,功在发现问题。预防生产事故,必须要能察苗头于初露之时,消隐患于萌动之中。违反了操作规程,工作中出现了漏洞,但还没有造成事故,这叫“事故苗头”。对待事故苗头,有同志爱用“总算没出事”来安慰自己得过且过。殊不知,是苗头就会继续生长。要杜绝事故,就应该把事故苗头当作发生事故的信号,小题大做,务必查苗除根,全面地检查各个环节上的工作,严格操作规程,堵塞漏洞,消灭发生事故的一切可能性,而且解决问题时不能就事论事,要举一反三,注意除根治本。

  启示六,硬性措施需要有,治本育人是关键。预防生产事故,必须立足于教育人、培养人,根本上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能力素质。谋事在天,成事在人。安全工作要落实,首先要看干部群众思想上是不是落实,其次要看大家对安全工作是不是得心应手。同是一本经,有的念对了,有的念错了,关键在于思想和行动是不是自觉,对保安全是不是铭于心、践于行。

  六点启示只是抛砖引玉,其实每点启示都是篇大文章,把这些文章做深做透了,相信安全生产工作就没有做不好的道理。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