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网络文学要担负起为百姓发声、为时代发声的使命

2019-03-27 10:39:22 来源: 南通网

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的热门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传统题材上,现实主义、二次元等垂直细分题材越来越受欢迎。与此同时,贴近当下人群兴趣热点,接地气、有温度、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发读者共鸣,相关作品的阅读量和评论量都很可观。

网络写作越来越受到网友们的欢迎,题材和内容也不断在完善。信息时代的红利也包括了对文学创作的积极影响,在网上,作者可以读者进行互动和交流,从而进一步启示作者,给作者提出各种可行性建议,出来的作品更加贴合市场需求,也提高了作品的质量。这几年,在读者们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网络文学在题材和内容等方面不断在完善,高大上的作品也时有出现。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老百姓对文化需求也在不断提档升级。改革开放40多年来,老百姓不仅实现了丰衣足食,而且在文化精神层面的审美标准也不断跟国际接轨,所以市场需求就对网络文学创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中国式大片在国内外受到追捧就是有力的证明了这点。

与时俱进,反映社会现实是网络文学的重要时代使命。每个时代的文学作品都是这个时代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文化精神的缩影,在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文学同样要还原现实,为时代发声、为百姓发声。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由原来的玄幻题材、穿越题材、军事题材、历史题材等等逐渐在向现实题材转变。这说明时代在进步,文学创作也在不断跟进。从中央到地方,现在对网络文学创作也十分重视,成立了各种网络研究组织、自治组织,并且吸纳大量的网络作家加入到组织中,给予帮助,为交流学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网络文学要不断拓展受众,紧扣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展开创作。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中老年人都开始通过智能手机使用微信等各种APP,所以除了创作传统的玄幻小说、军事小说等题材作品吸引年轻人,还可以创作更多的家庭、婚姻、社会、民生等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这样网络文学阵地才会越做越大,网络文学的受众才会越来越多,影响力也会逐渐扩大。

网络文学正不断融入主流文学,理应担负起为百姓发声、为时代发声的历史使命,为老百姓讲述身边的精彩、向全世界传达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动人故事。(朱子培)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