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019-03-26 14:34:47 来源: 南通网

□高自强

3月20日,南通市公安局发布消息,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将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实打实”的行动坚决筑牢生物多样性安全网络。

我们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华南植物园的一名昆虫学博士的观点也许告诉了我们答案。在他看来,这些要比人类古老得多的野生动物,虽然个体微不足道,但是它们种群之间却在自然进化的过程中,与周边的自然气候、生态环境通过食物链、生存链等,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千丝万缕的共生关系。这就好比生态系统是一张巨大而又无形的蜘蛛网,当一个物种灭绝了,这张网上其中一个结点就会消失,而这又会再次引发其它结点的消失。因此在我们看来,表面上只是一个物种的灭绝,但我们不知道的是,这可能就是一片生态系统的崩塌。以我国的华南虎种群为例,由于人类的捕猎和生存环境的人为改造,使该类物种几近灭绝,而华南虎赖以为生的鹿科动物、野猪等种群数量也出现急剧的减少。这就是一类物种灭绝而引发其它一系列连锁的生态反应。这就很像我们玩层层叠游戏,所有物种就如搭建“大厦”的“木块”,而物种灭绝就如“釜底抽薪”。“大厦”倒了,意味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崩坏,那最终灭绝的就是我们人类自己。

野生动物捕猎为何屡禁不止?在过去,有的野生动物,因为对人类无限扩张的生存环境产生了威胁,从而被人类消除直至灭绝,例如袋狼、爪哇虎和庇里牛斯山羊等;有的是因为成为了人类的“口粮”而被消耗殆尽,斑驴和旅鸽就是因为其被当作肉食供给,被大肆捕猎之后从而灭绝;有的却只是因为人类的私欲和玩乐,而一个又一个的在地球上消失。加勒比僧海豹的皮毛制成的皮草因在市场上高价难求,而遭受灭顶之灾;白犀牛的犀牛角因富含极高的药用价值,而最终被屠戮消亡;人们对象牙工艺品的狂热追求,使得越来越多的野生大象惨遭毒手。在高度文明的当今社会,捕猎野生动物的现象仍是屡见不鲜。跟我们一海之隔的日本,自十九世纪末就一直捕猎鲸鱼,鲸一直被作为二战后日本人和动物园的主要蛋白质供给源,截止到1970年代,日本动物园中食肉动物的主要饲料都是使用鲸肉。捕鲸在1964年更是达到高峰,全年约有24000头鲸被捕猎。在2017年,日本更是在东北外海的年度捕鲸行动中捕猎了177头鲸,其中包括43头小须鲸和134头鳁鲸,这种毫无人性的大肆捕猎,让人触目惊心。2015年,一名美国女子更是点燃了全球网友的怒火,她在个人主页中晒出杀害长颈鹿、非洲黑斑羚和牛羚的照片,更是狂妄叫嚣,不知悔改,丧心病狂的程度令人发指,这也导致了全球反对狩猎活动的浪潮。同年,中国一新余男子也在朋友圈发布自己抓捕野生动物的照片,还晒出解剖过程,种种恶行,引起网友震怒,虽然最后也被相关部门依法逮捕惩处,但这些都引起我们的深思。正是这些捕猎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导致全世界诸多野生动物不断减少,濒临灭绝。

我国于1989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严厉打击捕猎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通作为沿海地区发展排头兵,在保护野生动物,打击捕猎不法行为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近几年来,南通市一直通过林业、公安、工商部门等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5年,我市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利用互联网非法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在古玩城、花鸟市场、农贸市场、餐馆饭店等处非法售卖野生动物制品等行为进行集中严厉打击,打掉犯罪团伙4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3人;2016年,南通连兴港边防派出所破获一起特大捕猎贩卖野生动物案,查获被捕猎的野生鸟类共计1075只,将特大偷捕野生动物团伙一网打尽;今年,农业农村部规定全面禁捕长江刀鱼,不过仍有一些渔民,罔顾国家的法律规定,铤而走险,偷捕刀鱼。经过南通警方缜密侦查,于3月12日成功抓获了八名偷捕刀鱼的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长江刀鱼三公斤。

笔者相信只要坚持这样的理念,依法严厉打击捕猎野生动物,就一定能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我们要身体力行,拒绝吃野生动物,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对受伤的野生动物进行救助或者送相关部门等等,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保护野生动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出一份力。

人与动物和谐共存,最终得益的是人类自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