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29年!52岁的张德群依然奋战在消防一线

2019-03-24 08:48:01 来源: 南通网

  从部队到地方,

  他是永不认输的消防尖兵

  我们见到张德群时,他正带队训练,这是每天上午的“必修课”,老张个头虽算不上高大,但一身结实的肌肉却让他显得十分魁梧。

  52岁的他,一点儿也不比队里的小伙子逊色。单人攀登6米拉梯训练,他跑了7秒,而消防考核表中,针对30岁以下年轻队员,该项目的考核标准是6秒;队里很多年轻队员都做不了双手支撑在单杠上倒立,他手到擒来……

  在参与火场救援的一线消防员队伍中,52岁,这绝对算“高龄”。南通有政府专职消防队56支,1163名队员,年龄在18周岁至38周岁之间。老张,是南通市年纪最大的消防员。

  作为启东市吕四专职消防队、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消防队的中队长,有着29年消防救援经历的张德群,就是“硬汉”和“先锋”的代名词。钻火场,他总在突击队的最前面;堵泄漏,他总在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位置。身经百战的他,被队友们称为“敢死队长”。

  进入消防队伍前,张德群是武警部队“尖刀班”的一名战士。1989年3月,在围歼公安部特级通缉逃犯过程中,他击毙两名持枪杀人犯,被公安部通令嘉奖、荣记二等功一次。

  1990年3月1日,他退伍回到家乡。一个月后,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其间,他多次荣获省、市级荣誉,被评为首届“南通市优秀青年消防卫士”“消防工作先进个人”,是启东消防历史上劳模第一人。

  从4人到24人,

  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队伍

  “灭火救援,他永远冲在第一个。”谈论起张德群,和他一起共事过的消防员们只有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拼”。“我们新中队是他一手组建起来的,9个月的训练期间,他一天都没请假。”启东市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专职消防队指导员黄华告诉记者,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队长都自己上。2015年,黄华刚入队不久,就遇到一场渔船大火,十几艘船连在一起。

  那场火,当地人至今记得。2015年4月3日,启东蒿枝港大东湾船厂一艘渔船起火,船舱内装有5吨柴油,另有3个液化气罐、多桶油漆及香蕉水等易燃易爆品,现场极有可能引发船体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增补力量的张德群带队抵达现场后,反复观察渔船环境及起火部位,向启东119指挥中心提出了最快、最安全、最高效的灭火方案,率队员进入船舱内对起火点进行打击,让刚入队的年轻人留在码头上进行火势拦截。

  就这样,每一次的灭火战斗中,张德群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一批又一批的消防铁军,不断在这方营盘上成长起来……吕四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于1984年,建队时只有4名队员。时隔30年,张德群还清楚地记得,刚入队时,全队只有12人,一辆最老式的农用老黄河灭火救援车,大家就住在厂区门口的营房里,办公、装备、宿舍三合一。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吕四已经有了两支成熟的专职队伍,不少社会青年成长为成熟的指挥官。

  消防员群体,需要经验的积累,特别是在面对复杂严峻的救火形势时,需要做出更为准确的分析与判断。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给新队员们。在训练中,张德群提出的训练目标,必须保质保量地完成,任何人都没有商量余地。但队员们更敬他,因为他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最好,要求队员下苦功的,自己要下出比队员多几倍的苦。

  但是,张德群的拼劲在他女儿看来,甚至有些过分。女儿曾有些赌气地对他说:“找男朋友,绝对不找消防员,一年到头不着家。”

  喜欢“瞎琢磨”,

  改动设备提升一半供水率

  吕四,地处国家级渔港,辖区内船只、冷库较多。

  “早些年,起火的以木船、平房为主。”张德群说,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年的小木船升级成柴油大铁船,动辄就装着5吨柴油,冷库企业也发展到近70家,电动工具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这些都让吕四的火灾隐患变得更大,也对队员们的灭火救援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些年,中队的救援设备不断升级,从当年唯一一辆“老爷式”救火车,增加至3辆灭火救援车,但张德群还是喜欢在设备上“瞎琢磨”,研究怎么能更加节省灭火救援时间。

  采访中,我们就见到了被他改装过的五十铃水灌泡沫车,这种车满载水也只能用5分钟。但是在火灾多发的农村地区,这远远不够,第一时间抽取临河的“救命水”成了救援关键。于是,张德群将车内的机动手抬泵进行改装,不仅为前方供水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操作人员也从原来的3人减少至2人。让他骄傲的是,这项小小发明,还获得了全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技能竞赛一等奖。此外,他还给救援车“腾”出了更多空间摆放空气呼吸器,以备不时之需。“一个空呼最多40分钟,多放几个就多了几分生的希望。”他说,自己还将车上的两处出水口改装成三处,提高了灭火效率。

  “将心比心,自己的钱是钱,老百姓的钱也是钱哪。”29年来,张德群参加大大小小的救援5200余次,灭火率百分之百,为当地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

  他说,每次完成任务从火场中走出来,老百姓一句“谢谢”,就是内心最温暖的时刻。

  本报记者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