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市劳动模范、启东吕四港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张德群:无悔奉献 矢志消防事业29载

2019-03-22 11:13:06 来源:

  张德群,男,江苏启东市人。1968年10月出生,1986年10月入伍,1988年3月入党,1990年3月退伍后一直从事消防队工作,至今分别任启东市吕四专职消防队、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中队长,而这一干就是29个年头。从当兵入伍到专职消防员,他先后被公安部通令嘉奖、荣记二等功一次,被原武警江苏省消防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被南通市人民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被共青团南通市委员会、南通市安监局、南通市公安局、南通日报社、南通电视台联合授予首届“南通市优秀青年消防卫士”称号,被南通市消防支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优秀专职队管理干部”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南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命名大会上,张德群作为劳模代表参加了表彰,成为启东消防历史上劳模第一人。

  3月19日上午,笔者来到启东市吕四消防中队。见到老张时,他正带领着队员进行日常性训练,岁月无情地在他黝黑的面庞上刻下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凭借着20多年的作战经验,老张在训练时把火场救援情形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队员们。“这些花一样年龄的孩子们,和我自己的孩子都一般大。火场上,我必须保护他们;退出火场,我就把他们当成是自己孩子一样教育和关心着。”老张说。

  走进吕四消防中队的营房,空气呼吸瓶整齐摆放在楼梯口,穿过防盗门,一件件消防装备整齐划一地排列在走廊里。原来,吕四中队是跟当地村委会共用的营房,由于各方面的因素,队员们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将生活空间规范化。作为一名基层的指挥员,老张深深知道他所带领的队伍承担整个地区的消防保卫任务,在目前专职队伍中吕四中队出警率非常高,而全队人员都是地方队员,在管理上难度很大,稍有不慎,队伍履行职能就会大打折扣,对队伍的长足发展有直接影响。

  为此,他从规范队员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入手,做到生活井然有序,请假必须有销假,采取轮流换岗、交换值班的形式,确保执勤人员在岗在位。特别在节假日期间不允许请假等措施,要求队员们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在方式方法上灵活运用,充分提高和发挥队员们的积极性。“队长在工作上对我们十分严格,他总是告诉我们一定要把专业技能练好练透;而在生活上,他却总是慈爱地关心着我们每个人。”新队员小张说。

  在张德群的带领下,多年来队员们服从管理,积极工作。在每一次的灭火战斗中,他带领队员们沉着冷静,从容应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历次灭火行动中,全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在他任职的29年里,全队共处置火灾事故6000余起,为当地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

  在队里,除了作为队长,身经百战的老张另一个身份就是一名战训带头人。为此,老张总是有计划、有方法地铺开训练。针对队员们身体条件差异的情况,老张还提出了不同的标准,要求从体能、技能分开练,达不到的就多练加巧练,直至达标为止再合练。已在消防战线历练10余年的中队王副队长说:“凭借着29年的战斗经验,老哥对待训练科目的细节总是无微不至。在支队举办的手抬泵出水操竞赛中,他习惯性地自己先操练,然后对每一个动作分解再进行规定,要求队员们熟能生巧。为此,这个竞赛项目在支队多年的比赛中,我们都能获得第一名的成绩。”

  在冷冻加工厂液氮工作间,老张带领厂方技术人员仔细查看每一处阀门、每一项指标;在渔港作业船甲板,他给工作人员认真宣讲防灭火常识;在辖区大型化工企业广汇能源储罐前,他指挥的每一场消防演练都成竹在胸。

  矢志消防29载,张德群有着强烈的消防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名消防战线老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立足本职,勤勤恳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以大局和集体利益为重,为启东地方经济建设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家波 马晶晶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