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转隶更要“转心”

2019-03-20 08:46:18 来源:

□陆新华

最近一段时间,省、市、县机构改革都完成了转隶组建工作,笔者走访了我市一些新转隶的部门及单位,发现各地都能在短时间内平稳过渡,人员都已到岗,新的业务正在进一步熟悉,人员在进一步磨合。笔者认为,当前,涉改的部门要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放在首位,转隶更要转心,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提升新单位的运转效率,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这次机构改革可以说是我国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多个单位职能重新整合、重新调整,也成立了好几个新单位,涉及的人员比较多,职能变更得比较多,而且都是在短时间内完成拆卸、合并、重组,因此,如何让涉改单位尽快进入正常运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不能单位建立了,新的任务、新的职能确定了,而工作方式、工作方法还在原地,不能很好地融合、调整,人走心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文艺工作者座谈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其实,一个单位也一样,不能没有灵魂,只有将人心凝聚起来,才能完成新使命,展现新形象。

这次自上而下的改革,就如同一部机器的结构调整,设计师对其重新定位、重新组装、优化组合,该并的并,该新建的再新建。重新组装的机器,让其按照新的指令来运转,设计师的理念很重要,执行者的理念也很重要。现在,设计师完成了设计任务,接下来就看执行者了,执行者如何让新单位运转更顺畅、更高效,那就需要从凝聚人心开始。

笔者认为,凝聚人心是当前涉改单位必须要做的事,不能把新单位的人员拢住,让他们听指挥、跟着走,那其他管理技术再好,也都是浮云。所以说,涉改单位领导干部可以不会开机床、不会画设计图,也可以不会算账,但是必须会识别人心、获取人心,知道如何组织团队来做自己不会做的事情。刘邦自认为“运筹帷幄不如张良,安邦定国不如萧何,冲锋陷阵不如韩信”,但是他能把他们组织起来,成为一个集体,这就是执行者的能力,这种能力才是组织凝聚力核心,才是大家追随的理由。

涉改单位必须建立相互信任机制,更多地注入人文因素,尤其是要畅通沟通渠道。有些是几个单位合并的,一定要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让他们尽快熟悉起来。涉改单位还可以通过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带动”加“推动”,从而将单位每个人的心、每个人的目光凝聚起来,围绕新单位的新使命新目标,齐心协力、荣辱与共。

对涉改的普通工作人员来说,也要主动“转心”,主动融入改革的大局中来,不能停留在老观念、老思想,理应主动转变观念,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主动作为,只有这样双向互动,才能真正达到这次机构改革的目的,才能使这次机构改革真正顺利完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