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做好服务群众“填空题”,让“亲邻”文化融入港闸治理路径

2019-03-19 16:49:29 来源: 南通网

12日下午,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天和社区服务大厅内出现感人一幕,以徐有才、赵健等为代表的居民自发组建的天添健乒乓球队队员,把写有“不忘初心办实事 真抓实干为百姓”的锦旗送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君手中,感谢社区为队员常年提供的服务和帮助。

一面锦旗更多感动。近年来,天和社区致力把“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的文化理念融入社区党建,打造更具涵盖力、包容性、温暖度的亲邻党建品牌,对优化社区服务、打造社区亲邻站点、带活社区文化积极探索和尝试,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亲情化推动社区共治善治的新路子。

凝聚“亲邻”共识,实行“共建共享”撬动社区联动

治理靠民,以情系民,天和社区党总支一直以来以打造党建区域化建设,实现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居民自治为目标。

社区依托现有的亲邻党建服务中心,365天免费为党员、居民提供活动场所,多次与辖区单位、中小学、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共建主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社区积极将党组织的力量延伸至小区、楼道、居民户中,团结带领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玫瑰缘”成立党支部,发挥老干部党员的余热助力社区发展,实施诚信自助柜、诚信党员书屋、诚信爱心轮椅等暖心举措,让居民当好社区管理的“主角”,通过凝聚“亲邻”共识,“共建共享”撬动社区联动。

打造“亲邻”站点,树立“党建+”理念同构社区服务

针对百姓的需求,天和社区积极探索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服务模式,主动做好服务群众的“填空题”。

以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心,天和社区贴合群众需求成立讲习领航站、党员服务室、惠民手工坊、“玫瑰缘”服务站、天乐民乐社等亲邻站点,拓展“1+5+N”党建服务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定点在服务室值班代理群众事务实现服务“及时推送”;邀请“百姓名嘴”走进领航站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以家庭结对建立亲情户让社区困难群众感到温暖,打造社区特色少数民族代表参与的邻里服务站点,充分实现了党员发挥作用有“平台”、志愿服务有“队伍”、群众困难需求有 “答复”,将站点的亲邻效应扩大到社区党建的这个“面”上,营造天和社区“邻里相亲 守望相助”的氛围。

带活“亲邻”文化,融洽“近邻”为“亲邻”社区关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亲邻”。在紧急情况下,可靠的邻居可能比远道的亲戚更有帮助。家住天和景居的独居老人张如英有次突然低血糖昏倒在卫生间,是她的邻居及时发现,并和社区干部、结对的志愿者联系后一起将其送到医院,救回性命。

融洽“近邻”为“亲邻”的关系,作为志愿服务的特色社区,天和社区党总支连续4年开展“玫瑰缘”温心之家结对帮扶项目,推动“左邻右里”文明建设,将资助、敬老、导医、就业服务等作为固定项目,把为孤寡老人提供暖心24小时服务、家庭结对建立亲情户、开展缤纷传统文化节日活动等作为个性订单,带活社区“亲邻”文化。社区通过组织一系列精彩纷呈、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社区“问候多一点”、“帮忙快一点”、“文明多一点”等“文明风尚,充分展示亲邻党建、文化惠民的有效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君表示,“看到居民送来的锦旗,我十分感动,但更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群众的满意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源动力和追求,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做好党员、群众的服务工作,打造更加具有温度的社区。”

通讯员 郭玉红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