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校园APP,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2019-03-14 10:18:15 来源: 南通网

3月12日,教育部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到,教育部将与网信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治理校园APP乱象。(3月13日新华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校园管理”本来是媒体融合时代的大势所趋,这也是“工业化教育”向“智能型教育”转型的必由之路。就像有人担心的,“我们把机器制造得越来越像人,却把人培养得越来越像机器”。信息化与智能化是精准因材施教的良好契机,用好了校园APP,它不仅不是洪水猛兽,反倒是助力之举。

遗憾的是,眼下不少校园APP基本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发学分要一个APP,洗衣服要一个APP,甚至就连打水也要下载一个APP……这些校园APP,有的是粗放混乱,有的是效率低下,有的是浑水摸鱼,有的是漏洞百出。至于拿学生隐私当流量生意的,也不算新鲜的事。最典型的事“艺考升”事件,个中繁复叫人如鲠在喉。

民众有呼声,治理有回应。一方面,职能整治未停步。教育部去年底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来,大量严重违规的APP已经下架。仅苹果应用商店下架的教育类APP超过15000个。另一方面,自律已上线。一些在线学习APP运营商还专门发布了APP进校服务的行业自律倡议。不过,校园这块庞大的肥肉,依然是不少“挣快钱”的伪教育APP的头号猎场。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的《工作要点》继续关注校园APP管理,既是公共政策的一以贯之,更说明这个领域须常态治理。

乱世用重典,沉疴须猛药。治理校园APP乱象、还学生手机清朗空间,事后惩戒固然是少不了,更重要的是,仍得谨记“有规矩才能成方圆”:一方面是要将各色APP的“进校权”上移,由教育部门统一扎口。这就像中小学原则上不得设立小卖部一样,非审批、不允许,谁审批、谁担责。另一方面是在校园范围内清理已经进校的各色APP,但凡有收费项目、诱导内容、隐私漏洞的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校方的领导责任。惟其如此,双管齐下,将校方与教育管理部门明确为校园APP乱象的第一责任人,权责对等的公共治理逻辑才不至于虚化,教育类APP上的花式寻租才会有所畏惧。

规矩立在前,秩序成在后。去年4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印发,宣告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式从1.0时代向2.0时代跨越。而今,《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印发,则成为保障教育信息化不至跑偏的兜底政策。肯定大势所趋、警惕失范失序,校园APP才能真正奔跑在规范有序的高质量大道上。(邓海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