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故宫 IP 为啥火?代表委员热议“平台经济”和文化新消费

2019-03-13 14:56:46 来源:

现代快报讯 如今,国博、故宫、苏博、陕博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起网店。昔日高冷的文物,变身趣味十足创意满满的文创产品,向 " 剁手党 " 们讲述着历史故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文创超级 IP 故宫,在淘宝上的两家授权电商,加起来粉丝已达 700 多万,传统文化搭上 " 互联网 +",创造出惊人的文化新消费。" 平台经济 " 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它对各领域新消费的拉动促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互联网平台让高冷博物馆活起来

不久前,故宫掌门人单霁翔透露的一个数字惊呆了大家,前年故宫文创产品一年营业额 15 亿元。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或许故宫依然是那个高冷了数百年的宫城,一旦进入 " 互联网 +",这些建筑、文物就 " 活 " 了起来。

△ 故宫淘宝网店页面截图

△ 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网页截图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故宫博物院拥有 4 家文创网络经营主体,仅淘宝一个平台就有两家,截至 2019 年 3 月 12 日,十年老店 " 故宫淘宝 " 拥有 443 万粉丝,而开创不过 3 年的 " 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 " 也已拥有 260 万粉丝。从纸胶带、手账,到萌萌哒的故宫娃娃手办,到故宫彩妆 …… 大量故宫周边产品从这里走红网络。

不仅仅是故宫,2018 年天猫 " 双十一 ",一大亮点就是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研究院、颐和园和故宫,以及大英博物馆这 8 家博物馆集体加入购物节的狂欢。受制于线下场地的文创产品找到新阵地,许多年轻人通过这种方式开始了解博物馆的故事、文化。

此前,在一档 2019 两会委员说栏目中,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策展人王亚民提到了实体博物馆的 " 有限 " 与文创消费的 " 无限 "。他说," 故宫很大,但是销售文创产品的地方总是有限的,如何让更多人对故宫文创有很好的一种体验和消费?这几年互联网平台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平台经济拉动的不仅是文化消费

△ 刘忠斌

" 博物馆文创的线上销售模式,很有借鉴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今年带来一份 " 促进文化消费 " 的建议。他提到,要充分发掘新兴媒体商机,抓住并利用平台经济的特点,拉动老百姓的文化消费。" 包括我们图书馆在内,很多文化单位都可以结合自身内容特色,利用好线上平台,进行文化消费的推广。" 他说,这样既能扩大文化影响,又刺激了文化消费。

△ 贺云翱

谈及平台经济对文化消费的拉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举了江苏紫砂的例子," 我从 2003 年开始一直在研究如何把它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变成一项与现代生活紧密联系的手艺。" 贺云翱了解到,现在宜兴紫砂就业人员有十几万,每年有数百亿元的收益,真正做到了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线上销售。有了互联网这样一个全球传播平台,市场拓展到无限大,许多紫砂艺人落户网上平台,销售火爆。

而文化消费的火爆及可观前景,只是数字平台经济拉动消费的一个突出体现而已。

贺云翱委员今年带来的一份提案,关注的就是线上旅游平台。

随着互联网与手机应用技术的突飞猛进,我国线上旅游市场与线上旅游平台(OTA)发展迅速。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 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研究报告》:2018 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 1.48 万亿元,相较于 2017 年的 1.17 万亿元,同比增长 26.3%,再创历史新高。另据有关数据,从 2009~2018 年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变化情况看,用户规模逐年递增,通过线上渠道进行旅游预订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截至 2018 年 6 月,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到 3.93 亿,较 2017 年末增长 1707 万人;约一半的网民会通过在线业务进行旅行预订。

" 平台经济 " 两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 魏青松

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特别注意到," 平台经济 " 这个词,已经连续两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它确确实实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拉动了新消费新业态。"

今年 3 月 5 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成长。" 连续两年写进报告,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如今平台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 魏青松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淘宝月度活跃用户已达 6.99 亿,令 " 人手一辆购物车 ",成为内需潜力的一个缩影。据法新社报道,2019 年中国有望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有统计显示,2018 年,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消费占比已经达到 22%。保守估计,新零售意味着万亿乃至十万亿级的新消费市场。有分析人士指出,平台经济促进消费和供给同频共振、经济增长和社会效应互为促进,令中国消费市场涌动着新的活力。

建议对新消费加强标准化管理

新业态新模式也促进了绿色消费、分享消费等新消费理念逐渐形成,数据显示,2018 年,二手消费平台闲鱼全年回收共计 8438 吨衣物,这约等于减少 1 万辆小汽车全年的碳排放量。

平台经济还催生了许多新职业。日前,人社部拟公布 15 个新职业,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数字经济直接创造的职业。

但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贺云翱委员通过调研发现,有些旅游平台上的运营商提供信息不够真实准确,部分 OTA 上有旅行社存在对外宣传的名称和工商登记营业执照信息对应不上的情况。他介绍,目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已起草《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已完成向各省市征求意见的工作,应当尽快出台《办法》,加强管理。他还建议,消费平台上可以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让市场更完善,既保障销售者的权益,规范开发者行为,也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 类似情况在其他消费平台也存在," 魏青松认为,目前消费经济方面的统计相对比较滞后,建议加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基础性统计工作。同时,应该对这些平台经济催生的新消费领域进行标准化管理,推动建立行业准则,促进其健康发展。

现代快报 + 特派记者 安莹 张瑜 徐红艳 徐岑 / 文 赵杰 / 摄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