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居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45岁——59岁最易发胖

2019-03-10 09:05:52 来源: 金陵晚报

  □金泽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江苏人的体质状况调查表明,通常在18岁后,身体质量指数(BMI)值开始上升,45岁——59岁这个年龄段,BMI值达到巅峰,超重肥胖率接近60%,在这个年龄段,最容易成为胖子。

  45岁跨入“胖的年龄坎” 丁钢强介绍,身体质量指数(BMI值)=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BMI值超过24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从2002年至2012年,国人超重者数量迅速上升,几乎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江苏也一样:体重过重的成年人达44.9%。到45岁——59岁时,居民超重、肥胖率接近60%,45岁跨入“胖的年龄坎”。

  超重也要小心“隐性饥饿” 丁钢强说,在1982年和2012年两个时间点,居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油类、肉类普遍超标;碳水化合物供能由75%降到55%,脂肪由18.4%增加到32.9%。“这意味着即使吃同样分量的食物,我们摄入的能量大大增加了。”除了吃得多,代谢能力下降、运动量偏少也是现代人的“通病”。虽然体重超重,但仍存在“隐性饥饿”的情况,主要是指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和营养摄入不均衡有关。丁钢强建议每天摄入超过12种食物,每周食物超过25种,多吃蔬菜水果。

  减肥2个误区要不得 丁钢强也指出了2个减肥误区:①单纯靠运动。减肥要系统地把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作息规律等调整起来,最主要是“量出为入”,控制饮食,运动是辅助。②晚上不吃或只吃蔬菜水果。不主张断餐减肥,一般早餐和午餐的热量摄入要控制在全天的75%,而晚餐在25%左右,若要控制饮食,那就是每餐都少吃点。

  (摘编自《金陵晚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