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房地产税法正抓紧完善 待条件成熟提请审议

2019-03-10 08:49:59 来源: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8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俊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去年共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次

许安标: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共制定了8件法律、修改法律47件次,做出有关法律问题决定和重大问题决定9件,是人大换届以后第一年立法成果最多的一年。

到目前为止,现行有效法律总共271件,我国的法律体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抓紧抓好具体工作的同时,对本届立法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五年立法规划,规划提出了116件立法项目,其中需要新制定的是48件,修改68件。这里面有两类,一类是在本届任期内条件比较成熟、争取完成的是69件,二类是在本届内要抓紧工作、尽量争取提请审议的有47件。同时还安排了若干第三类项目,是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的项目。

土地承包法修正案:两权分离变三权分置

陈锡文: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土地承包法的修正案,这次修改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把农村土地过去的所有权与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变成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三权分置。就是承包集体土地的农户经营权可以自己来使用,也可以流转给别人,但是流转了承包土地经营权以后,承包农户和集体签订的原来土地承包关系并不改变,也就是说,承包农户流转了土地经营权之后,他仍然享有集体土地的承包权,这一条不改变。

这是这次法律修改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它不仅仅对承包农户的权益给予了足够的保护,同时也对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各种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了经营权之后,他们的权益也在法律中得到了足够的保护。这样可能就会更加有利于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向前发展。

这次法律修改还有两个问题比较强调,一是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让农民更加踏实。而且还明确规定,在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到期以后要继续延长30年,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明确了,这次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下来。给农民吃了一颗长效的“定心丸”。

房地产税法正抓紧完善,待条件成熟提请审议

乌日图: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按照这一原则,新开征的税种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税收法律,现行的税收条例要通过修改上升为法律。

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同时对资源税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下一步,财经委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增值税法、消费税法、房地产税法、关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等法律草案的起草,做好法律草案的初步审议,确保按时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立法任务。

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会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南极活动已列入立法规划

程立峰:我国是《南极条约》的协商国,在南极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南极事务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有责任将南极条约体系的原则要求转化为国内法,明晰部门的职责,规范相关主体的活动,提升南极活动能力建设,以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

全国人大环资委正在按照立法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和制度论证,抓紧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力争按照要求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和提请审议工作。

民法典进展:目标2020年3月提请审议

刘俊臣: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民法典编纂的工作思路坚持两步走:①先出台民法总则,为民法典的编纂奠定坚实基础,这一步已经完成;②完成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工作,按照工作方案,最终目标是准备提请2020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