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常州文艺社科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以精品奉献人民 用精品培根铸魂

2019-03-07 16:13:05 来源: 常州新闻

摘要: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常州文艺界、社科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常州文艺界、社科界人士的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精品培根铸魂,创作于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奉献的艺术家、学问家、理论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常州滑稽剧团团长张怡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2018年,常州滑稽剧团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以常州籍著名作家高晓声“陈奂生上城”系列小说主人公——陈奂生为原型,以全国最高标准搭建主创团队,创作完成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一经演出,收获诸多奖项,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6月份,该剧还将作为江苏唯一剧目,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度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

常州滑稽剧团团长张怡认为,文艺首先是引领作用,要把好质量关、要高要求,高质量,高品格、高品位。今后的创作路线也会紧紧围绕这几点,从这里面深挖江苏的英雄事迹好人好事。

金坛华罗庚艺术团的前身,是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金坛锡剧团。17年前,剧团借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将市场重心转移到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的儿童剧打造了《田梦儿》、《留守小孩》等9部传递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的儿童剧,先后获得30多个国家级、省级重要奖项。

剧团成员表示要通过更多的作品,向青少年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

金坛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表示,习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特别强调,要创作反映现实题材,观照现实题材,解决现实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影视剧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多年来,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本土原创现实题材,推出电影《秋之白华》、电视剧《青果巷》等多部以“常州名人系列”为主题的品质之作,先后获得多项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影视家协会主席沈爱华说:“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广播电视台、江苏亚细亚公司共同出品的电影《桂香街》,是以全国最美基层干部许巧珍为原型创作,现在这部作品正在紧张拍摄中,我们希望以这部情怀之作,讴歌伟大时代,礼赞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出发,提出了当下社会科学的使命和担当——培根铸魂。

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表示,如何培和铸?首先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的头脑,真正地变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看家本领,另外,要把学问写进人民的心坎。

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常州文艺界、社科界人士认为,在提高业务水准的同时,还要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协会秘书长陆克寒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一再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有大德,走出自我的、小我的境界,面向广大群众,面向飞速发展的时代,使文学的创作具有开阔的境界、广阔的视野,以自己的创作人格的魅力对整个时代的面貌道德的境界有一个推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