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代表委员划重点】全国人大代表王天琦:沿江地区将打造“最严生态环境管控区”

2019-03-07 15:45:03 来源: 扬眼

李克强总理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意味着,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深化阶段。2018年的机构改革中,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建成立,今年是江苏生态环境系统新机制运转的第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告诉记者,今年江苏的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将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五个原则,落实十大任务,“一五一十”地说,“一五一十”地干。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可/文 肖勇/摄

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沿江八市和徐州电动公交“全覆盖”

据了解,“一个目标”即确保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环境质量目标;“五个原则”是把守底线与求高线、出重手与出好手、减存量与控增量、抓重点与谋整体、严整治与促发展统一起来;十大任务具体包括: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优生态、严执法、强服务、防风险、促改革、提能力、推共治。

今年江苏将实施5881项重点治气工程,例如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沿江8市和徐州市基本实现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电动公交“全覆盖”。推动解决因交通拥堵、汽车怠速导致PM2.5排放增加的问题。

保碧水上,今年江苏将推进900项重点治水工程。例如开展“千吨万人”以上农村及乡镇饮用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工作;基本完成剩余2700个加油站的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江苏今年将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基本确定污染地块优先管控名录。同时,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控。此外,防止养殖废水清塘直排入湖入河,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农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江苏还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参加“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沿江打造“最严生态环境管控区”,

南京主要入江支流年内全部消除劣五类水质

“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写进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江苏来说,当下的重点就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江苏沿江地区是全国产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但资源环境承载力却十分有限。一方面要“疏解”,推动重污染产业搬迁转移,实现源头减污;另一方面也要“扩容”,为产业绿色发展、长远发展挤出容量、创造空间。

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江苏扎实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等一系列治理行动。入江支流控制断面优三类水质达73.3%,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年内基本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同步推进水泥、焦化等其他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今年要把沿江地区打造为“最严生态环境管控区”,在项目准入、岸线利用、生态红线保护、饮用水源地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依法实行最严格的管控。例如将指导南京市开展最严监管区建设,加强主要入江支流整治,年内全部消除劣五类水质,指导泰州市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争取尽快取得经验并在全省推开。

太湖流域县级以上城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年内主要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

除了沿江,江苏在“保碧水”上还将直面太湖、沿海两项重任。2018年太湖治理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安全度夏期间,蓝藻水华平均面积、最大面积同比减少35.3%和48.6%。今年年内,太湖流域重点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此外,全面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纺织、化学、造纸、钢铁、电镀、食品六大重点行业企业提标改造,切实减少污染排放。

在海洋污染防治方面,江苏今年将建立健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探索建立海洋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研究,确保年内主要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同时,总结连云港“湾长制”经验,在南通、盐城等地进行复制推广。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