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频频提到十个“人”字字句句总关情 政府工作报告派发民生“礼包”引代表委员点赞

2019-03-07 11:39:51 来源: 新华报业网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大厅里,伴随着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民生“大礼包”接连送出,回应人民新期待。更值得注意的是,农民工、大病患者、老人、婴幼儿……这些普通而又具体的人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的甚至被多次提到,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No.1农民工

【总理原声】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张贵椋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代表委员感受】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提到农民工,还提了很多次。只要是有关民生问题,都会想到农民工。不仅提到我们,对我们关心的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就业等问题,都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也想到了,而且提出了具体的落实办法,非常暖心!”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说,农民工来到城市,担心找不到活干,担心因为学历不高、技能不够而在就业、落户等方面受到限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解决就业、继续教育、技术培训的时候都想到农民工,尤其明确对招用农村贫困人口、城镇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的各类企业,三年内给予定额税费减免,这对农民工困难群体来说是很大的利好。“农民工要融入城市,可以说困难不小,而报告里的这些安排,给农民工送来很大的‘定心丸’,也增强了我们在城市发展的信心。”

No.2大病患者

【总理原声】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代表委员感受】 “这是一项普惠式的民生福利,实实在在地‘装’进老百姓的口袋。”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表示,落到每个人身上,这一项政府财政支出其实很可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民生福祉”让代表们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王静成谈到,过去一年,他去往西部不少地区进行“医疗救助”过程中发现,当地不少家庭都是“因病致贫”,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将会帮助很多家庭“精准脱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相信这一项举措,一定能切实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点赞政府工作报告“医保惠民”的同时,王静成也建议,利用医联体等新技术、新路径,实现早期筛查、早期防治,减少可以避免的“大病支出”。

No.3企业职工

【总理原声】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代表委员感受】 “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江苏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戴元湖说,省政府于去年12月2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意见》,明确建立更精准的参保扩面机制、更完善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制、更严格的支付管理机制、更有力的基金调剂机制、更精细的预算管理机制、更可靠的持续发展机制和更健全的管理服务机制。同时,《意见》特别提出推进国有资本划转,今年制定江苏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并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国有资本划转到位。

戴元湖说,下一步,江苏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抓紧完善省级统筹配套政策,加强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方案研究,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和实现财政负担可控的同时,更好发挥基金在全省范围内的统筹调剂功能,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No.4老人

【总理原声】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代表委员感受】 “今年特别把‘一老一小’都写进报告,显示了对老人的关爱。发源于南通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分外自豪。”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对于养老院的需求会越来越高,但带有护理功能的养老院,打底就要三四千元一个月,对于工薪阶层的老人来说是住不起的。南通首先探索由政府买单,为符合条件的居民购买长期护理保险进行补贴,老人入住护理院,每月最高能补贴2000元,极大地减轻老人的负担。

“养老问题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很关注,优惠政策也是连年推出,今年报告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税费减免、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扩大长期护理险制度的试点,让我感到,随着老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政策也会越来越好。作为‘未来的老人’,我也感到很安心。”李楠楠说。

No.5婴幼儿

【总理原声】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张莺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代表委员感受】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于婴幼儿照护的问题非常接地气、聚人气,我为他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与关爱。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实现幼有所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我也带来这方面的提案,希望加快建设公办普惠型为主的0-3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

“当前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存在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社会化照护需求强烈,合适的婴幼儿照护机构总供给不足;0-3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相关法规政策缺位,监管缺失;早教需求强烈,0-3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专业性不足等。”施卫东建议,要加快立法与加强监管,规范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建设,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规划,明确婴幼儿社会化照护行业的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幼托事业发展。针对多层次需求,大力发展公办普惠型为主的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包括鼓励幼儿园增设幼托班,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在自有场地内开办幼托机构,鼓励社区办托等。

No.6贫困群体

【总理原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代表委员感受】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也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宋勇说,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我们将按照部署要求,落实好两会精神,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既‘补好短板’又‘加固底板’,以整体发展促进全面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保证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大丰深入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基本完成“十三五”扶贫开发任务。主攻产业扶贫,强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发展接地气、门槛低的“短平快”产业项目,利用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上马“富民小项目”,推动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实施兜底扶贫,制定出台孤老病残等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实施办法,让无法依靠产业、就业扶持的低收入农户同步实现脱贫。落实健康扶贫,进一步扩大大病救助范围,提高医疗费用报销比例。

No.7教师

【总理原声】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代表委员感受】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并结合实际,把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不断激发江苏中小学教师队伍活力。下一步,江苏将统筹协调、攻坚克难、多管齐下,积极推动新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队伍焕发出新的活力,特别是要提高待遇,全力保障提高教师收入水平,尤其是要求各地调整公务员待遇时要及时考虑义务教育教师,“核定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时必须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保障乡村学校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在省乡镇工作人员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村小、教学点教师的补贴发放标准,使乡村学校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同职级城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No.8消费者

【总理原声】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代表委员感受】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要实现‘上云’,宽带等网络费用,就跟电费、水费一样,已经成为企业开支重要的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发展送上“大礼包”,明确指出宽带资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的降低额度,让他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感到温暖,感到振奋。

以新材料、紧密切削工具生产为“老本行”的天工集团,早已在工业互联网、智能车间等环节实现信息化,生产制造、平台管理都离不开网络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降低企业宽带等网络资费,一方面为企业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可理解为国家在鼓励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朱小坤表示,企业“上云”后,每年产生的网络资费数目可观,网络资费降费后,将一定程度地提升企业竞争力。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一定不辜负国家‘放水养鱼’的好政策,一定将节约的成本反哺社会。”朱小坤告诉记者,“强企富民”一直是他们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始终倡导,要将发展成果惠及员工。作为上市企业,去年,天工实施6000万股“员工期权激励计划”,让更多员工同享企业发展红利。

No.9中小学生

【总理原声】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代表委员感受】 “‘互联网+教育’可以改变传统‘粉笔+黑板’的教学方式,通过引用更多网上教育资源,拓展教学容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说,一个学校课程有限,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有利于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更好吸收校内校外、甚至国内国外的教育资源。“我们现在教育发展还不平衡,通过‘互联网+教育’可以实现远程教育,让优秀的学校、优秀的资源帮助薄弱学校、薄弱地区解决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皇甫立同说,远程教育可迅速帮助薄弱学校提升办学质量,让基础教育和大学教育无缝对接,使得中学生了解大学前沿动态,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互联网+教育”还可实现学科融合、渗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看问题的视角,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如何促进优质资源共享?皇甫立同说,近年来,淮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党政主导、规划引领,切实用好教育资金,为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立“样子”、打“底子”。淮阴中学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带动7所加盟校创成优质学校,挂钩帮扶7所乡村学校,选派优秀教干帮助学校发展,让更多孩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

No.10科研人员

【总理原声】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代表委员感受】 “这是实实在在为我们科研人‘松绑’,我相信,科研工作者听到这一‘好消息’一定会非常激动,很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大科学装置LAMOST运行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崔向群告诉记者,过去,我国科研项目的经费都是采用预算制,小到实验烧杯、大到科研团队人员的薪资,都要提前“算好账”。崔向群有些无奈地说,很多科研人和她一样,都不擅长财会业务,所以申报项目时,最头疼的就是财务预算、财务审计。“但在科研项目进展中,经费使用有一点点增加或变动,都要重新审批、还要打报告,既繁琐又专业,耗费我们很多时间和精力。”崔向群谈到,如今科研“包干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无疑给科研人一颗“定心丸”,大家可以将更多地精力聚焦在创新上。

尊重、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更多自主权,这在江苏早有探索。去年江苏出台“科技改革30条”,其中就对科研简政放权做了专门规定,有三项权利得到扩大,其中包括经费使用的自主权、预算调剂权以及技术路线自主决定权。“江苏试点的‘小包干’的做法,就是在为科研人员减负。”崔向群说,针对科研经费的改革,未来尽管任重道远,但科技界的委员都充满信心,现在有了更加彻底的“包干制”,大家能够全身心投入科研。不过,改革后,项目验收也应更注重成果质量与科研诚信,以促进科研质量的不断快速上升,避免改革空转。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