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禁渔护鱼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

2019-03-04 09:54:38 来源: 南通网

□徐剑锋

连日来,启东市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大队执法人员来到沿江各港口码头,开展禁渔宣传。根据相关规定,今年长江禁渔期为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今年还是取消长江刀鲚、凤鲚和中华绒螯蟹专项捕捞许可的第一年。(3月2日《南通日报》)

南通物产丰饶、鱼类丰富,设立禁渔期的意义无需赘言,而且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休渔护鱼行动,不仅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更实现了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但十分遗憾的是,每年禁渔期总有人置若罔闻、逆向而行,肆无忌惮地进行非法电鱼、毒鱼、炸鱼等活动。

从报道上看,渔政部门将开展长江禁渔期非法捕捞联合打击、违规渔具清理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这些好做法值得总结提升,归根结底,禁渔护鱼要拿出法治姿态,既要通过开展水域巡查、联合执法,对非法捕捞行为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也要通过普法宣传、案例教育,让食客们嘴上留情,不能为了满足一己口腹之欲而大开“杀戒”。

禁渔护鱼,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唤醒人们的生态意识,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也许我们的下一代只能在教科书和博物馆里看到它们了。而实现这种改变,不仅仅在于个体对自然的认知、对鱼类知识的更新,更在于全社会要树立“生态+”理念,使保护一江碧水成为自觉行动。一方面要坚持保护与发展并进、生态与生产协调,善于算大账、长远账和生态账,切实把履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为内化于心的政治自觉,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突出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使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齐头并进,真正让清水长流、岁岁安澜成为湛江亮丽的名片。

禁渔护鱼是手段,保护生态才是目的,在这条道路上不能有局外人和旁观者。我们应该多一点定力、多一些自觉,共同为渔业资源恢复和生态环境修复扛起责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